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我为哪些大人感到羞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24 人民网

  12月12日,南京两位小学生看到有女子落水,向周围的大人求救却得不到帮助,他们靠自己的勇敢和机智成功地救起了落水者。救人小学生徐斌说:“我为那些大人感到羞耻!”(12月15日《现代快报》)

  值得玩味的是,当两位小学生再次来到救人地点时,身边立即围上了一群人七嘴八舌,争着讲述他们的见闻。而面对记者的发问:“事发时,既然你们都在现场,为什么没去

救人呢?”这些刚刚还说得热火朝天的人们立即改变了口气,又都推说自己当时不在场。当然,还是有人说出了理由:当时有些大人不肯下去救人,是因为嫌天气冷,水太凉了,并且孩子们救人的地方水相当深。

  有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原来不是大人们不帮忙,而是他们更清楚河深水凉不能舒服地救人啊!这倒让我想到了一个地方——澡堂的浴池,如果这里有人落水呼救,恐怕就不会这样一呼百不应吧!水深见底,温度宜人,正好解了大人们不肯下去救人的后顾之忧。两小学生欲想在这里“出人头地”,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啊!

  其实,见死不救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别人施救还说风凉话者也是不计其数,但这次两小学生的“壮举”,虽不说是石破天惊,却也可以“教训”一大批人。我们可能会在同为大人的环境中相互“比低”,你不救我不助,心安理得地甘当看客,但对照自己整天耳提面命地教导孩子如何做人,即便面对这两小学生不觉得脸红,而当“遭遇”自己孩子的发问时,难道不感到无地自容吗?我们的社会并不鼓励小学生见义勇为,大人们也时时提醒着他们注意保护自己,可在“大人不救小孩救”面前,难道没有一点恻隐之心和羞愧之情吗?

  我想对大人们提点建议:也许对于素昧平生的急需救助者,你一时还不能做到奋不顾身,但如果能把自己的行动看得比言教重要,那我们不但不会沦落为小学生心中的“羞耻”,而且还会成为他们心中真正的大人——大写的人。所以,“请大人们到澡堂子里救人”只是个玩笑,每个大人都能够感到差距,精神上不再成为需要小学生救助的对象,这才是一个迫切而又现实的选择。

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