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汇避险难度加大 专家指点“简单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35 常州日报

  

外汇避险难度加大专家指点“简单是金”
自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不断加大,汇率“有升有降,弹性增强”的态势进一步显现,人民币兑美元是在波动中升值,“今天升值而明天可能贬值”。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允贵提醒银行和客户,要理性地创新和使用外汇衍生产品。

  外汇避险简单是金

  “早售汇,早结汇。”王允贵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外汇论坛上表示,这是目前企业应对外汇风险最基本的法则。

  与会专家认为,企业应该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经营领域,“目前没有必要,很多企业也没有能力开发防范汇率风险的工具”,应该尽量利用简单的避险工具,如货币掉期、远期交易等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王允贵透露,外汇局考虑今年底和明年把远期和货币掉期工具做得更活跃,而不急于推出新产品。目前外汇局批准的外汇避险工具能够满足企业套期保值业务,“这些产品交易不活跃主要是因为企业和机构对产品不熟悉,以及一些产品期限和价格不合理等造成的”。“与固定汇率相比,企业要付出一定的避险成本。”王允贵说,在汇率浮动面前,必须树立避险的观念。

  王允贵介绍,一部分强势企业可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转移价格,企业在出口时用即期信用证,进口时使用远期信用证,“也是很好的避险方式”。另外,外管局也批准了银行对客户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如果企业预期1年之后有100万美元的收入,可以和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提前锁定收入。王允贵补充说,如果明年企业和银行确实有产品创新的需要,“我们也会顺势而为”。

  人民币期权有望先出台

  有专家透露,虽然明年外管局会着力于远期和货币掉期等传统工具的推动,但这并不影响其创新的步伐——人民币期权有望率先出炉,“人民币期货并不急于推出,应该先推出人民币期权”。这位专家指出,管理层考虑的是如何规避企业的外汇风险,推出基于现货交易的人民币看涨期权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个外汇“保险”。

  相对于期货交易,期权更容易管理,因为期货交易的是实际的外汇资产,而期权只是一个买卖外汇的权力,可以和外汇交易隔离,分析人士称:“管理层推出的期权可以做结构性设计,比如不允许卖空交易,这样就能避免风险放大。”

  当然,如果只推出用于“保险”的,甚至只是基于实际需求原则下的期权交易,这个市场是不会很活跃的,专家如是说。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而管理层最担心的是微观经济基础——企业的承受能力,通过期权方式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从而将企业汇率风险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转移,或许能够更有效地化解汇率风险。企业有了防范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汇改的步伐才有可能加快。周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