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豪华"陪月医院"日收9880元 大肚子经济"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明年是中国社会迎来象征吉利与财富的“金猪年”,为此而“赶场”在明年生宝宝的中国孕妇突然增多。在上海,“坐月子”期间的月子餐服务,目前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当中不缺动辄上万的“月子餐”。最近,更有商家突发奇想推出豪华“陪月医院”,还设了一天费用达9880元人民币的“天价总统套房”。

  据《联合早报》报道,设在上海普陀区,将在近日投入服务的“玺悦产后健康会所

”,据称其每天1680多元的普通坐月子房间已有不少人预定,而每天2800多元的Hello Kitty主题房间,同样也受欢迎。只有上述“天价总统套房”是有人询问但无人定下来。

  据报道,投资开发这豪华陪月设施的上海玺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以良说,公司引进的是台湾社会的“一家人坐月子”的概念,因此是按会所的设施来设计,包括高尔夫练习场、网球场、游泳池和瑜珈教室等,让丈夫及来探访的亲朋好友也能轻松“陪月”。

  另外,也为坐月的妻子安排育婴、健康瘦身和缓解产后忧郁等方面的课程。至于“天价总统套房”,配有上下两层,除了主卧外,还备有厨房,以及两名专属护士等。

  报道指出,虽然豪华陪月设施的开发是投资公司看准中国的中上层市场,但选在这金猪年来临之际投入服务,也是考虑了当前“80后”一代的婴儿潮因素。

  报道评论,这些“大肚子经济”现象的背后,折射的更多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下,首批已达成家年龄的独生子女在“首次生育,也是最后一次生育”的现实环境下,普遍所持有的“不能让孩子在起跑线上落后”的心理。

  据上月初召开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透露,预计2007年,上海市常住人口的新生儿将达到13万7000人。北京方面也有专家预计,全北京将有10万个“金猪宝宝”出生。

  这一波的婴儿潮不仅让许多准妈妈在做产前检查和预定医院房间时都面对“拥堵”的困难,也让她们深切体会到金猪宝宝所带来的“大肚子经济”魅力。

  预产期在明年5月的律师张女士(29岁)说,她是因为“年龄到了”而不得不在明年生育,结果碰上了金猪宝宝的浪潮。“这一波的孕妇特别多,非常不便。排队待产的人很多,寻找商机搞母婴产品促销的也很多。”

  她相信商家看准这商机,是因为像她这样的中国独生子女,都有“生第一胎也是最后一胎”的感情因素,全家上下对独生子女的下一代总是紧张兮兮呵护备至。“还有在上海竞争那么激烈,我们都不想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落后。专家推荐对母体及胎儿有益的,我们总会多少买下来。”

  除了上孕妇学校、购买各种有益胎儿的补品及胎儿教育的材料,现在更有为职业女性设计的防辐射服装,以保护胎儿。张姓女律师说,“很多上班的孕妇都买来穿。”

  饱受排队等待产前检查之苦的IT工程师路女士(32岁),将在这一两个星期内生产。她说,今年是狗年,孕妇已有所增加,但之前去定期做产前检查时,通常是等一个小时,而她前两天去检查,却得苦等两个半小时。“感觉就是这阵子赶金猪年宝宝的孕妇特别多,她们做产前检查也特别勤。”

  她付了100元的VIP挂号费还得等两个多小时。她很理解地说,“大夫要看的孕妇实在太多了,那些没有VIP挂号的,通常是一大早排队,得到下午才能看到大夫。”

  据知,有些热门的上海医院,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孕妇为了减少排队之苦,不惜出500元的挂号费。而水涨船高的“月嫂”,她们的陪月服务也逐月看涨。路女士原本想请“月嫂”,但一探知费用近3000元,她的母亲决定自己来代劳。“在以往,1500元至2000元是可以请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