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教育衙门越俎代庖 高校自主是句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隼

  不是有校长责任制吗?不是引进了聘任制、合同制了吗?不是在强调高校自主权吗?教育主管部门只须选好校长,其他的何必事无巨细一一过关?邓小平强调的“简政放权”,对经济改革领域适用,对高校改革一样适用。不能在“科学量化”的光鲜口号下,把大学管得像升级版的高中

  《中国青年报》11月14日编发了《大学为通过本科评估上演造假运动》的报道,反映了在高校本科评估中,各高校有针对性地造假,假试卷、假毕业论文(设计)、假实习报告、假听课记录等泛滥成灾。记得去年教育部公布2004年接受评估的54所高校的评估结论是:30所“优秀”、19所“良好”、5所“合格”,悉数过关。现在看来,这个皆大欢喜的成果,有多少拜“造假”所赐实在值得追问。

  其实,为了应付教育部的评估,尤其是本科教学评估,用行内人士的话来说,“不造假是难以获得通过的,更不消说评‘优秀’了”,最近两三年忙于“迎评”的那些高校师生员工,应知此言不虚。师生们忙着按照要求补材料,校领导的担子也决不轻松,除了为了教学文本材料这一关发动群众,搞会战,保质保量地达标,还要忙于公关,通信息、搞接待,不亦乐乎。“不是每所学校都这么干的吗?”———一位受访的高校教师的反问,间接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如果不这么做,反倒不正常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今年4月间,教育部周部长斩钉截铁的谈话言犹在耳:“学校在以评促建中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一旦发现哪个学校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实行一票否决制,作为不合格处理。”

  坦白地说,当时听得周部长此言,就有点为该领导的直率而理想化的个性声明深感敬佩也深表担忧———能做领导的,把话说满了,真的很勇敢,也真的很危险。因为这个在现行行政管理架构已经被用滥了的“一票否决”的尚方宝剑,我们实在是听得激动,看看落实的情况,却又懒得激动了。

  按照周部长的总结性意见,这显然“不是评估的错”。周部长说:“不是评估导致造假,而是通过评估暴露了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周部长“高估”了大众的逻辑推理能力,评估中普遍出现造假,评估的结果是普遍过关,且优秀过半,实在弄不明白部长所说的“暴露的问题”在哪儿。按照教育部的思路,评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它能从根本上把学校的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是要纠正目前高校办学过程中粗放性发展,讲规模,讲面子工程,不重视教育教学内涵的错误倾向,这当然是用心良苦。可是,对这个病症的调研,显然还不够深入,开出的药方就难以对症。高校是否重视教学,师生是否努力,教育质量能否保证等等问题,是否可以通过一个大而全、整齐划一的评估得出一个客观而科学的结论,是否能够在评估中诞生出一两个“超级优秀”的新清华、新北大,甚至是牛津、哈佛来?如果是从底线要求考虑,考虑的是基本办学条件,那就不该分优秀、良好,而只用“合格”、“不合格”的标准即可。而且这个标准应该是非常粗大的,不是细致的;是应该有层次区别的底线要求,而非“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唯一标准,不管综合性大学和职业学院都往里套。如果真的不造假就不能通过,那这项评估又怎能脱得了造假的“原罪”。教育部的“良苦用心”实在苦错了地方。因为,这些本该由学校内部管理来调整的“内政”,教育部自告奋勇地越俎代庖了。不是有校长责任制吗?不是引进了聘任制、合同制了吗?不是在强调高校自主权吗?教育主管部门只须选好校长,其他的何必事无巨细一一过关?某个学科应该设多少学分与课时,难道不该由各个学校的教务部门根据师资、市场和教学需要自主设置吗?教授是否搞兼职走穴,是否进行一线本科教学,自有校长或系主任拿合同去约束。教师是否在课堂上“忽悠”学生,敷衍了事,也最好由学生与本系本专业的学术委员会去评价。本科生是否努力、勤奋,校风好不好,这些恐怕绝对不是几天时间的评估就能得出基本结论的。现有的评估体系下,参评学校一致过关恰恰说明了这项评估既不能反映出问题所在,很可能完全与“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等宗旨无关,甚至背道而驰。

  改革开放以来,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改革要“简政放权”,这不该仅仅被落实于经济领域内,教育体制改革尤其是高校改革,一样适用。不能在“科学量化”的光鲜口号下,把大学管得像升级版的高中。一个有个性、有创造力、有宏图大志的大学,在管理上是不能失去自主性的,这个自主性将为老师和学生带来更多自由空间,将为科研与教学带来更多新鲜元素,当然,也一定会带来很多不完美,但是,可能恰恰是在这种不完美的氛围中,才有希望诞生中国的一流国际大学。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