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你为何变得如此心胸狭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7:22 红网

  

广州,你为何变得如此心胸狭窄

  (资料图:广州拟出台措施减少“低素质”外来者)近期,广州将对“走鬼”(“走鬼”是粤语方言,意指无牌照的流动小贩)施行分类管理,对无法就业的本地特困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对于外来小贩则采取堵的办法,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

。(12月16日《信息时报》)

  满以为政府在城市管理方面的理念会渐趋成熟,政策也会逐渐人性化。然而,现实告诉我们,未必如此。这生路也是认人的,是设了关卡的,是有条件的,是分类别的。“走鬼”命好生在广州,可依法入场经营;可是外来人员,那就另当别论了,要做无牌照流动小贩生意,没门!原来前些日子放出来的风声,只是烟雾弹而已,实际上特许引导的只是本地的“走鬼”,外来人员要当“走鬼”那只能望天长叹非法谋生了。

  也真难为了大伙前段日子的好评,对广州给予颇高的赞赏之词,认为他们不愧为改革前沿者。“试玉尚须三日满,辩才还需七年期”,看来,大伙是言之过早矣!因为在政府部门的心目中,“走鬼”正是破坏城市形象的罪魁祸首。改堵为疏,不过是权宜之计,无奈之举,并未见得是从心底里默许给“走鬼”些空间,更不是他们真能行“仁政”以人为本,要不然何来“走鬼通行证”,对本地人张开怀抱,而对外来人员却敬而远之呢?我们只能想到一个词:歧视。

  如果真的把“外鬼”堵住了,那将意味着什么呢?不言而喻,广州市政府心目中的城市形象是达到了。但是据调查统计,“外鬼”占据了广州市中心城区有各类乱设摊点1.5万多个的70%(12月9日《广州日报》),如果真的堵住了,那将是一万多个家庭的苦难,他们不得不再次踏上征途。说句良心话,“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假设自个有一身之长技,谁愿过这“游击战”般的生活?对于“外鬼”来讲,“走鬼”这个行当的收入往往大于务农或者从事其他重体力劳动。哪天真的给以全部取缔,“外鬼”会“束手就擒”吗?可以说,城管管理理念执法理念不及时更新,后果难以设想。

  广州不应当只是广州人的广州,也不应当只是广东人的广州,她是中国人的广州。广州要做国际大都市,广州要想在下届亚运会展示自己的美好形象,绝非是搞好环境摆平“外鬼”那么简单。城市的管理,不是简单限制和取消,而是让大伙的活动有序化,以至不损害他人、社会。“城市管理要搞,也要让农民进城卖桃”,如何能实现彼此的双赢,而不致意料之外的双输,这无疑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考量着一个城市的心胸。

稿源:红网 作者:罗伟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