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代河南第一冶铁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9: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汉代河南第一冶铁作坊遗址位于郑州市西北35里的古荥村西门外,荥阳故城西北。这里原是一座土岗,因为周围的土都是红色的,当地人称其为红土岗。为什么其他地方都是黄土,而独有这里的土是红色的呢?古荥人解释说:传说秦末楚汉战争时,刘邦被项羽围困荥阳城,其将纪信扮作刘邦投降诳楚,刘邦才得以逃命。在这里项羽怒焚纪信,这里的土就被烧成了红色。其实红土岗没有土,净是红色碎石和挖也挖不完的红色炼渣。

  1965年,一条郑州至古荥的公路进入紧张的修筑施工,古荥村民都接受了收捡碎砖碎石铺筑路基的任务。大家不约而同都想到了红土岗的炼渣,于是把从红土岗挖出的炼渣、红石、灰砖以及当时村民还不知为何物的铸铁模具、鼓风管等一起运上路面。一位施工负责人员对这些东西产生了疑问,他的疑问引来了冶铁遗址的确定和第一次考古发掘。据说当时发现一个窑址,挖出的陶片整整装满了三间屋子,可惜的是发掘工作开始不久就被“文化大革命”的风暴给阻断了。

  1974年,古荥十二队的村民再次集中到红土岗,为的是平整土岗,扩大耕地。在这里,他们挖出了巨型铁块,挖出了巨大炉基,那时候战天斗地的村民可没有心思探究这是什么东西,完成“革命任务”要紧。他们找来炸药要炸掉这些坚硬的家伙。庆幸的是,炸药没有炸掉高炉,却引起了对遗址的第二次大发掘,由此,一座占地180亩的大型汉代冶铁作坊遗址重现于世。

  1975年,郑州市考古人员在冶炼区进行大面积发掘,发现两座规模较大的炼铁高炉残基,炉前发现大小不等的13块积铁,最大的一块重约23吨。炉前有宽敞的工作面。这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冶铁作坊,每天在此工作的工匠有数千人,从选矿、上料到铸造、锻造,一道工序接着一道工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古荥冶铁遗址的发现发掘,为我们展现了汉代冶铁生产的发展状况。在这里,无论是炼铁炉的设计建造,还是炼铁技术、铸造技术都达到了当时世界最高水平。高炉炉缸由圆形到椭圆形,也是炼铁熔炉发展史上的一个巨大进步,而在欧美,直到公元19世纪中叶才出现椭圆形冶铁高炉。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里还发现了质量十分优良的球状石墨。球墨铸铁是1974年才在英国研制成功的一种高强度铸铁材料,目前在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而我们在汉代冶铁中已出现球墨铸铁,其性能达到了上世纪末我国同类产品的A级标准,不能不说是冶铸史上的一个奇迹。

  汉代河南第一冶铁作坊以它先进的冶铸技术、宏大的生产规模曾经支撑过一个产业,辉煌了一个时代,并有力推动了四百年汉代社会的发展进步,促成了以汉族为主的华夏民族的强盛繁荣。它留给后人的宝贵科技财富,将永远在历史的册页上闪耀光芒。站在庞大的高炉前,摸着巨大的积铁块,望着设计精巧的陶模铁范,心中便会受到强烈的震撼,那规模宏大的冶铸工作场面就会再次生动地出现在眼前。(摘自《图文老郑州·老风物》主编孟宪明作者朱淑君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