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陪读:一种恐怖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哈尔滨有一个失偶多年的母亲,为儿子陪读了九年,从儿子中考,一直陪读到儿子考研。第一次考研失败了,儿子为了母亲再考;第二次考研又失败了,儿子还想为了母亲再考;但严重的抑郁症,使他再也考不下去。他持刀自残,母亲夺刀相救,结果,刀子误刺母亲,险些要了母亲51岁的性命。

  儿子有儿子的前途,母亲也有母亲的人生。当母亲拒绝再婚,毅然辞职,卖掉房子

,进城陪读,决心为儿子牺牲自己的婚姻、事业与幸福的时候,母亲不过四十岁出头,是一位性格开朗、工作干练的基层妇女干部。这本来依然可以灿烂的生命,却毅然选择了黯然,心甘情愿的黯然,义无反顾的黯然,以母亲为儿子作出牺牲而颇有几份悲壮的黯然。其实,母亲错了。你掐灭了你未燃尽的生命之火,你让人间少了一份光和热,你让生命多了一份遗憾和苦涩;然后,你把自己本该拥有的生存价值,附加到了儿子身上,既不管儿子是否承受得了,更不问儿子是否愿意承受。你对自己不负责任,你对社会不负责任,你以为只要对儿子尽心尽责,你就能负起一个母亲的责任了。结果,你又错了。儿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人生,他接受父母的关爱,他就有了感恩戴德的负担。正常的关爱,正常的感恩,组合成和谐的亲情。但当这种关爱,以母亲牺牲自己的全部幸福来表达的时候,关爱就重得变了常态,就会重得让儿子无法承受,就会将儿子蜕变成精神上债台高筑的债务人。母亲越义无反顾,儿子越不堪重负;母亲越不计后果,儿子越断无退路;母亲一旦摆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儿子就有可能无法再像一个正常人那么生活。哈尔滨那个可怜的母亲,就是一个极端的例证。

  陪读陪到以刀相见的毕竟不多,但所有的陪读,都是一种恐怖的关爱。不能否认父母亲的善良初衷,只是这种善良一旦以陪读的方式传达,父母亲已经不自觉地押上了自己的人生,再在精神上将子女劫为人质,最后的学成功就,就成了绑票的要价。一旦子女交不出这笔赎金,陪读就成了父母通过戕害自己来实现戕害子女的过程。其实,只要父母亲自己活出丰采,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这本身对子女就是一种行为上的示范、一种精神上的勉励、一种人格上的引领;反之,父母自己甘于平庸,乐于黯然,甚至于不惜牺牲,所有积极的示范、勉励与引领都没了,只剩下陷子女于进退失据的尴尬。如果子女无视父母的付出,其冷漠与麻木会令人不齿;如果子女感恩戴德,时时想着以加倍的勤奋来实现超常的成功,以谋求两代人共同付出的回报,其重负会极端残忍!要知道,学习是一种充满灵性的活动,越是宽松的心境,越能臻入佳境;非要给子女的精神驮上不堪忍受的重负,还要把这种行为称作出于对子女的关爱,这样的关爱只能是恐怖的。哈尔滨那可怜的儿子,遭遇的就是这种恐怖。

  并不是父母对子女的任何关爱都值得赞美,尤其是对陪读这种畸形的爱子之道,晓明利害,指点迷津,会是拯救两代人的好事。九年陪读,换来儿子致命一刀的悲剧,无论如何不能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