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爱浇灌“留守儿童”孤独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20:00 光明网
毕文章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2006年8月起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启动了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以5所学校和5个自然村为试点,探索建立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支持网络,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人民日报》12月11日)

  “留守儿童”是指农村流动人口(80%左右是农民工)在户籍地以外谋生时,把其

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户籍地而产生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具体指与父母双方或一方分离并“留守”在农村的少年儿童。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1.5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他们中约有60%将孩子留在家里,农村留守儿童高达2000万人。

  众所周知,外出打工的农村青壮年为家乡带来了财富,很多人家盖起了小楼,孩子们吃的穿的跟城里已无多大分别。然而,他们的孩子留在农村,一两位老人领着一群孙子一起生活,是农村最常见的家庭模式。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共有15万人在外务工经商,现有留守儿童9967人。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启动以来,渝水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跨部门协作,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卡和家校联系卡,印发了《农村留守儿童汇编》手册,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家庭教育讲座,开展视频会亲。姚圩镇中心学校,是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在江西的第一个示范点。宿舍附近装了IC卡电话机,家庭困难的学生领到了电话卡,学校还开通了网上视频会亲活动,让孩子们与父母不时“见见面”。为了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给他们建专门档案,设“代理家长”,还办起了留守儿童“家长学校”,每月15日和30日晚上,一个半小时,加强爷爷奶奶对孙辈教育的针对性。

  “留守儿童”是农村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因此,关爱“留守儿童”意义十分重大。享受父母的关爱,是每个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体验,也是任何物质都不可替代的。“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的爱,显得特别的孤独。这就需要社会采取有效措施用爱浇灌“留守儿童”干枯的心田。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让灿烂的笑容能够伴随他们整个童年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