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退役运动员生计迫需积极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20:00 光明网
许朝军

  昨天,退役名将桑兰、穆铁柱助力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联手雅鹿集团举办的雅鹿“心”计划——退役奥运选手和优秀运动员保障工程,当天每出售一件羽绒服,就会有一元钱捐赠给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作为资助退役运动员的基金(《羊城晚报》12月10日《近八成退役运动员面临失业》)。

  前不久“冠军搓澡工”邹春兰的消息还没有完全让人忘怀,今天又传出桑兰、穆铁

柱为退役运动员募捐爱心的消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据了解,虽然我国为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但在30万退役运动员中,有近80%的退役运动员正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急需社会的援助。也就是说,在退役的30万运动员中,有将近20多万的退役运动员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面临生活窘迫的危险,邹春兰因为曾经是冠军,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在退役运动员中不是冠军的还是占大多数,其中有多少象邹春兰一样的甚至过之不及的,还不知有多少。

  运动员是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了我们体育事业而奋斗,为了竞技体育奉献了青春和血汗,但由于目前实行的是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在这些运动员中,能成为冠军的只有少数,成为世界冠军的更是凤毛麟角。这注定大部分运动员虽然经过闯三关过五将奋力拼搏,但还有可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冠军可以一夜成名,功成名就后有奖金、有广告收入、有赞助等,但那些无缘冠军的运动员,还有那些集体项目中的普通运动员,可就惨了,退役时要钱不多,要荣誉没有,要工作,在现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能有多少好单位好岗位虚位以待呢。再加上大部分运动是以锻炼为主,苦心锻炼又没有时间和机会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技术没技术,要能力没能力,除了身体素质之外几乎是一无所长,那些身体素质好的只好当保安、做门卫,就这还面临下岗的威胁,那些身体伤残的、因为高强度锻炼留下病根的,更是难上加难,生计都难以为继。

  不管怎么说,不管是不是冠军,运动员都为国家体育事业付出了血汗和青春,更付出了能为今后生计奠定基础的年华和身体基础。我们绝不能让他们退役后仰天长问“路在何方”,绝不能让他们退役后备感生活的辛酸。从这个意义上讲,积极奉献爱心,积极开展针对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捐助活动,扩大资助退役运动员的基金份额,为退役运动员解决生计问题捐献爱心,是雪中送炭之举。

  但关键是相对于全国这么多的退役运动员而言,仅仅依靠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资助,不仅数量有限,而且资助的效果也难以理想,并且长此以往以退役运动员生计名义进行募捐,久而久之也会对社会造成一种“退役运动员生计关怀”疲劳,对于退役运动员的救助而言是不利的,是不现实的,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所以,消除退役运动员生计窘迫问题还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症下药,积极干预。针对当前运动员管理和培养机制,我们必须适时进行积极的干预,首先是从在职运动员的社会保险角度考虑。可以参照社会保险救助机制,为满足一定年限和一定条件(比如获奖情况、贡献情况等)的服役运动员,由国家财政负担其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金的缴纳,使其退役后能依靠社会保险机制获取固定的收入。其次是有针对性地对不同情况的运动员在退役前进行分流,一部分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的运动员可以在退役前夕组织其参加高、中招考试,或者采取组织推荐的方式,出资让其到大中专院校进行深造,为日后生活奠定知识和技能基础。对那些文化基础条件差的运动员,可以由体育管理部门联合职业技术培训机构,采取单位买单个人收益的形式,组织运动员接受专业技术和技能培训,使运动员成为具备某些专业技术的人才,为退役后的谋生打下基础。最后是采取组织推荐的形式,对口就业。由政府职能部门出面,联合体育管理部门和劳动人事部门以及职业中介结构,把劳务招聘等搬进训练基地,让退役运动员与相关用人双向选择,使退役运动员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不管怎么样的干预,体育管理部门都应该把退役的运动员当作自己这所学校毕业的孩子,建立联系档案,及时加强与退役运动员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及时与所在地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取得联系,互相合作,共同做好运动员退役后的管理工作,使退役运动员退役后有奔头、有倾诉对象、有服务岗位、有劳动空间,真正找到“路在脚下”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