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想与俄“平分”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0 环球时报

  日本外相麻生总有些“惊人之举”。13日,他为日本与俄罗斯之间僵持已久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贡献”了一条“新思路”,即“面积对半分”。对这个貌似让俄罗斯“占便宜”的方案,日媒体14日评价道,4个岛的“三又四分之一”给了日本,非但日俄“双赢”说不过去,即使这个方案成为日本的官方立场,也绝不可能被俄罗斯接受。

  13日,麻生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提出,为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可考虑将北方四岛

全部面积“等分”,以等分线为日俄两国的国境线。麻生说:“如果将北方领土一分为二,则择捉岛的25%以及剩余的国后岛、齿舞岛及色丹岛都归日本。不考虑面积而单纯叫嚷几个岛归谁的做法不解决问题,必须从现实出发进行谈判。”他甚至还强调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认为俄总统普京“拥有强权,也有解决领土问题的愿望,必须在他当政时作出决断”。事实上,日前突发的日俄间渔船枪击伤亡事件也让日国内要求尽快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涨。

  对麻生的“突然提议”,14日的《读卖新闻》撰文分析说,麻生提出与政府至今仍坚持的“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立场不同的新方案,目的是要为陷于停滞的日俄领土谈判“投石问路”,并借此打开僵局。而按他这个方案,均分四岛面积后,择捉岛的3/4归俄所有,但四岛日本都能“有份”。文章认为,麻生大概是想效仿俄罗斯和中国解决领土纠纷的方法。他可能认为,如果日本领土在四个岛上都有份,比较容易得到国内的理解。

  不过,麻生的“新思路”提出后,日本政府似乎并不领情,据称外务省对此表态说,“政府的立场没有变化,这是他个人的考虑”。《读卖新闻》在报道中强调,在原油价格飙升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迅速好转,不再急于通过改善与日关系寻求经济合作,领土谈判也陷于停滞。11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也仅泛泛就领土问题确认“基于已达成的诸项协议,寻找日俄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毫无具体进展”。因此,《读卖新闻》认为:“为展现外交成果,旨在推进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随着今后事态的发展,外相的提案是有可能被安倍政权拿到谈判桌上的。”

  日俄围绕北方领土的纠纷已延续60多年。受此影响,两国至今仍未实现双边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冷战结束后,负债累累、经济一蹶不振的俄罗斯急需日本援助。不过,日本以“经援换领土”的做法让俄相当恼怒,关于北方四岛的谈判多次陷入僵局。

  风水轮流转,从2003年开始全球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给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打了一针强心剂,对日资金和经济合作的需求急速下降,两国谈判轮到俄占优势。《朝日新闻》14日的报道引述俄石油公司副总裁的话说,“在资金方面,我们已没有必要向外国低头”。俄坚守北方四岛“最多还俩”的底线,不再理会日方的交涉和协商,甚至在日方迫切的能源合作项目上不时还以颜色,令日本有苦说不出。

  分析人士表示,在解决日俄北方领土问题上,除了日本的“一揽子四岛返还”和俄罗斯的“只还两岛”方案外,麻生的提议属“三岛返还案”,又被称为“各分一半”方案。此方案的提倡者还有前法务副大臣河野太郎及学者岩下明裕。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比起‘一揽子四岛返还论’,实现的可能性要高,对日俄是利益‘双赢’”。不过,是不是“双赢”还得看俄罗斯的态度。麻生的新方案第一时间传到了俄罗斯,俄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关注程度丝毫不逊于炒作正酣的前特工中毒案,但态度却是相当“客观”,并未有过多评论。俄塔斯社只是表示,麻生的言论“见证了外务省相当坚决地背离了东京的正式立场”。

  事实上,随着俄逐步恢复“元气”,其立场也日趋强硬。总统普京在年初召开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就曾不愠不火地表示:“如果我们趋向于解决问题,就必须沿着解决问题的途径走;如果我们想把问题拴在国内政治问题上,想变成武士、刀剑相加,那么双方也可以玩这场游戏。”

  对俄而言,南千岛群岛不但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经济潜力也十分巨大。今年8月,俄政府通过联邦专项计划,未来9年拨款179亿卢布(1美元约合27卢布)开发千岛群岛。对此,俄国家网的评论一语道破天机:“政府的思维很简单,如果一个国家要想保住自己的领土,就必须对其进行开发和建设。”▲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梁 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