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堵外来小贩提升城市形象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0 新华网

  陆志坚 作者文集

  广州将对“走鬼”施行分类管理,对无法就业的本地特困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这是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建委及城管部门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的。(12月16日人民网)

  剖析广州即将施行的这一新政,就是对本地市民采取积极措施引导他们合理就业,而对外来小贩则是一“堵”了之。对这种截然相反的就业措施,暴露出的是典型的歧视观念,外来人员融入城市生活仍然困难重重。

  报道沿用了一组调查报告说,广州市70%以上乱摆乱卖人员属于外来流动人口,他们无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乱摆乱卖,无证烧烤,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环境。

  笔者并不怀疑外来工为了生计,占道经营现象占有较大比重,但认为堵住了外来工就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作为一个日趋开放、文明的国际化都市,倘若连容纳外来工的雅量都没有,其城市内涵的单一性、狭隘性和自私性在此就暴露无遗。

  耐人寻味的是,广州对当地市民变堵为疏,采用“先安置,再取缔”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允许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而对外来人员却设置种种进入门槛,虽名为整治市容市貌,其实这种举措的背后,便反映出了潜存于政府部门的歧视观念仍根深蒂固。而在这种歧视政策之下,一方面是外来人员为生计而继续经营,另一方面是城管的高压行为,如此必产生对立的尴尬局面,从而激化矛盾,形成不稳定因素。

  可以说,外来人员已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勤劳、智慧、朴实早已得到了城市的认同。尽管其中有个别低素质者为城市管理带来难度,但外来人员的主流是好的。对此,任何一个城市管理者都不能漠视他们的存在,应用更人性化的方法引导他们融入城市、热爱城市,真正在政策上、行为上尊重他们,体谅他们,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这才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广州市拟再出如此歧视政策,似乎有点不合时宜。相关报道:

  广州拟抬高入穗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

  城市管理应讲究方式

  给无证商贩一条谋生之路是和谐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