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闻焦点之幼儿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焦点】1好后悔打了儿子一耳光

  自从那天早上打了儿子一个耳光后,B女士就感到深深的自责,特别想改掉自己的坏脾气。

  “我的儿子才两岁多,因为我要忙着做事,只能把他送到幼儿园。那天上午,上幼

儿园的时间快到了,他起床后不知道在磨蹭什么,我喊了好多次让他来洗脸,他就是不听。一气之下,我打了他一个耳光。”

  这个耳光打下去后,B女士就后悔了。

  B女士说,自己的坏脾气容易影响到孩子,也下过决心要改正,但似乎很难做到。

  “没结婚前我的个性就是这样,遇到看不顺眼的事情就发脾气,一不高兴就表现在脸上。在我家,我爸爸、我奶奶也是这样的性格。”B女士自己分析说,她在一些小事上会斤斤计较,也挺爱哭的。

  在外人看来,B女士不是性格急躁的人,只是对家里人比较容易发脾气。她一心想从小把孩子教育好,又担心自己的脾气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心理影响,会影响家里的气氛。

  专家分析说,脾气比较急躁,更多的是B女士性格上的一部分,现在基本上是定型了,但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B女士的急脾气有先天基础,但更多的是后天教育形成的,如受奶奶、爸爸的影响。

  因为B女士常认为“一定”、“应该”、“总是”要怎么样,如果达不到要求,情绪一上来就控制不住。为控制情绪,要多想想生气、发作的后果,做到认识上的改变。从行为上来说,在气头上可先不说话、不要轻易作任何决定,先离开让自己生气的环境和事情。

  B女士的孩子才两岁多,如果他惹B女士生气了,不要对他又打又骂,气头上说的话可能对孩子打击很大,可选择在5分钟后再和他谈话。

  【焦点】2

  很担心3岁儿子爱打人

  B先生的烦恼来自家里的宝贝儿子。

  “他才3岁,可不管大人小孩他都敢打人家,邻居比他大三四岁的孩子也被他打过,大家都不和他玩。”B先生说,只要谁抱他的儿子,儿子就打谁。去外面玩耍时,B先生的儿子总是一个人爬树、玩耍,不亦乐乎,要是和别的小孩在一块儿,只要一两分钟就和人家吵架。

  B先生还觉得儿子比较自私,吃的东西从不分给别人,就算自己不吃,宁肯扔掉也不给别人。

  此外,B先生最担心的就是儿子是不是患了多动症。

  “家里什么东西都会被他打掉。他还不会走路时,我们把他放在大脸盆里,拿了一本书给他,结果他翻都没翻,就把书给撕了。”B先生说。除了这件事外,B先生还举了个例子。B先生家在农村,使用水泵压水,小家伙竟然能跟大人一样用水泵提一桶水。

  不过,B先生的儿子一到了B先生嫂子家里,就很安静地呆着玩。而B先生嫂子的孩子一到B先生家里,就很会闹。B先生认为,可能是因为嫂子比较严肃。

  专家分析说,多动症有比较明显的主要特征:不能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情。根据B先生的描述,他儿子可以排除多动症。

  B先生的儿子撕书的举动也可以被认为是他喜欢动手,这是他的特点甚至可以说是特长。有的孩子喜欢从高处丢东西,其实这是孩子通过这些行为在学习,吸引大人的注意。B先生的儿子比较好动,兴趣广泛,但每样兴趣坚持的时间不长,注意力容易转移,精力非常旺盛。建议B先生找一样事情让孩子去宣泄精力,比如送孩子去学武术等,培养他的兴趣。

  不过,专家提醒B先生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作一些改变。对两三岁的孩子来说,父母是很有权威的。批评、打骂是消极的措施,孩子会迁怒于别人,比如家长批评他打别的小孩,孩子不会认为自己的行为有错,反而会怪罪那个小孩。而且,孩子的思维是希望引起大人注意,获得赞赏。

  “一开始受到表扬,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专家建议,B先生可以引导孩子往父母希望的方向发展,比如孩子和别的小孩能够和平相处十分钟了,就表扬他,让他知道,如果在哪些方面做得好,父母会更加爱他。不要让孩子感觉有人在抢他的东西,甚至是父母的爱。

  【焦点】3

  不喂饭孩子就是不肯吃

  最近,C女士觉得三周岁的儿子有些懒。

  “每天都要喂饭,能吃一大碗,但是大人不喂,他就不肯吃。我总觉得孩子太懒了。”C女士说,儿子上了幼儿园后,可能因为没人喂他吃饭,明显瘦了。

  因为忙着做生意,C女士平时照顾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常常由奶奶喂孙子吃饭。有时候,孩子也会拿店里的点心吃。

  “看他那样不自己吃饭,有时候我也很生气,但是凶他、打他、吓唬他也没有用。平时他和爸爸比较亲,老说妈妈很凶。”

  专家建议说,家长要帮着孩子疏导情绪,找找原因,要先了解孩子为什么不自己吃饭,而不是用大人的眼光来评价孩子。找到原因了,想办法让他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容易心软的家长要“走到一边去”,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好了。

  首先孩子平时会吃些点心,可能到吃饭时肚子不饿也就不主动吃饭;其次,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里,见不到爸爸妈妈,回到家里想用这种方式来得到奶奶和父母加倍的关注。

  小孩子对父母有种依恋,他们最怕的是爸妈不要他、不爱他了,所以C女士不应该吓唬孩子。家长可多和孩子讲心里话、多聊聊天,聊天时蹲下来,用孩子的口吻、用孩子能接受的话语来和他讲。

  2至3岁的孩子遇到第一个心理上的断乳期,他开始有自己的意识,想做自己的事。在孩子6岁前,一般来说是妈妈操的心多,尽量和孩子保持亲密的关系很重要。如果亲子之间缺乏亲密感,子女的成长便难免出现各式各样的麻烦、困难或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