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陀螺啊你为什么老在我脑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九岁的聪聪(化名)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他也是主动来进行心理咨询的最小的孩子。

  昨日,聪聪和妈妈约好一起向心理老师咨询。当妈妈在电话中说到,孩子成绩下降很多,总是不主动做作业时,聪聪在一旁不服气地说:“谁说的,我有主动做呀……”

  随后,聪聪接过电话和专家直接对话。专家:“你什么时候开始上网的?”

  聪聪:“一年级时,现在三年级了。不过我家才买电脑几个月。”

  专家:“那你说说,你上网都干什么呀?”聪聪:“我就喜欢玩魔兽争霸,别的游戏我也没玩过。”

  专家:“你是不是每天回家就玩游戏呢,要花多长时间上网呢?”

  聪聪:“不可能,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不让玩,不让我玩,我就偷偷玩。”

  聪聪又补充说:“我家的电脑放在餐厅里,当我特别想玩的时候,整个心都落在电脑里了。”

  电话又转到了聪聪妈妈手中,她说,聪聪原来成绩在班上前三名,这次期中考数学才50分,老师看孩子很聪明,不舍得骂他,但是看他成绩这样掉下去,又很生气。

  “我忙着做生意,没时间监督孩子的学习,管吃、管睡多些,孩子这次成绩退步,老师打电话过来,我才注意到问题有点严重了。”聪聪的妈妈说,孩子的爸爸看他这么贪玩很生气,也会打他。

  除了电脑,聪聪也很钟爱玩陀螺。

  聪聪:“游戏和陀螺,两个我都喜欢。以前的陀螺都被我爸爸扔掉了。现在我只会在下课时玩一玩。”

  专家:“那你现在有什么想法呢?想不想把书读好?”

  聪聪:“想啊,我上课挺专心听讲,作业也按时做呀。”

  专家:“那你的期中考怎么没考好呀?”

  聪聪:“我写字写得慢,考试一半时我就想起陀螺了,结果就没考好了。我也不知道要用什么办法,才能让它的影子消失。”

  专家让聪聪好好和爸爸妈妈谈一谈,向爸爸妈妈提要求,但要保证不落下学习。

  没想到的是,聪聪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的,一点都不可能。我妈妈会同意,我爸爸绝对是不同意的。”

  专家建议,聪聪的妈妈要在丈夫和孩子中间充当重要的角色,要让丈夫明白,教育孩子不能采用暴力方式。聪聪更愿意和妈妈沟通,他有自己的思想,用暴力的话他可能会逆反,甚至更不听话。

  应该说,由于工作上的忙碌,家长对孩子缺少关心缺少监督,造成孩子比较任性,这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聪聪愿意沟通,也想改变。一家人可以抽个时间坐下来好好谈谈,听听孩子对父母有什么要求。

  父母要站在孩子才9岁的立场上想问题,孩子对电脑游戏和陀螺很喜欢,也玩了一段时间,一下子让他完全不玩是不可能的,毕竟小孩子还是有好玩的天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