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 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5 环球时报

  因为一直热爱着野生动物,所以我辞去从事了很长时间的秘书工作,并成为野生动物康复中心的创建者。我发现,枯燥的朝九晚五的秘书工作所挣到的薪水,远不及为那些受伤的小家伙治好伤再将它们放生所带来的“回报”。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下午,中心接到当地警察部门打来的一个电话,电话中说,一只雄鹅在水獭池塘附近被一辆轿车撞伤了。我们马上赶了过去,看到一名警官手里正捧着

一只硕大的、褐白相间的家养雄鹅。鲜血从它受伤的腿上不停地流淌。幸运的是,这只鹅只是脚趾骨折,身体和翅膀有些轻微擦伤。

  我们将它带回中心,为它包扎了脚趾,清理了它的外伤,让它舒缓了许多。它看起来很感激我,紧紧依偎在我的胳膊上,似乎在说:“谢谢你。”

  在为它疗伤过程中,我都称它作“小飞”。听我这样叫它,它昂起头,用左面的眼睛看看我,又用右面的眼睛看看我,似乎正在揣摩、品评这个名字的含义。

  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只褐白大鹅。不久,放飞“小飞”的时间到了,通常,对于野生动物来说,这是快乐的时刻,但对于家养的水禽而言并非如此。但我确信野外才是这只雄鹅的家园,它的那些水禽朋友们一定在焦急地等着它的归来。我把它送回到了水獭池塘,在为它留下了一堆食物之后,迅速地驾车离去了。“小飞”一脸迷惑,大声地鸣叫着,即使在我的车开出去了好远,它仍然在叫。当我转过头来,最后一次观察它时,它已经平静下来,开始吃东西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很多次,在我和同事吉姆的外出途中,我们都要拐到水獭池塘,看“小飞”快乐地和它的朋友们吃着塘边的青草。天气在逐渐变冷,这使它们觅食越发困难起来。每次当我们为它们送去食物时,“小飞”无论在哪,都会跑过来问候我们。

  有一天,当我和吉姆再次路过池塘时,却没有看到“小飞”的踪影,我隐隐有些不安,匆匆地走进池塘,大声地呼唤着它,却一无所获。突然,从远处传来它那熟悉的鸣叫声。我看到了它,它的头差点埋没在水边的植被里,当我走近,才看到“小飞”来回跑动,疯狂地鸣叫着。一定出什么事了。我穿过灌木丛和荆棘,终于来到了它所处的位置。令我惊讶的是,在浓密的荆棘杂草中,躺着一只幼小的银鸥,饥饿,虚弱,恐慌不安。无疑,“小飞”一直在它的身边守护着。我弯下腰,将银鸥抱了起来,它实在太单薄了。在“小飞”的尾随下,我带着生病的银鸥回到了车里,我们赶紧返回中心,为它紧急治疗。

  途中,我用热毛巾裹着这只病鸟,不停地揣测着,它发生了什么事情?最终我认定这只是一次偶然事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小飞”为了救它,想尽了办法来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回到中心,我们马上对银鸥施以救治。我们在它冰冷的身体旁放置了一盏热灯,并喂了它一些流体食物。第二天,我们再次路过水獭池塘,看到“小飞”正和它的同伴们开心地吃着草。它为银鸥做了一件好事,从我将银鸥带走的那一刻起,它清楚,它已经完成了这一次使命。

  尽管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遗憾的是,银鸥还是告别了这个世界,但它是在温暖和平中离去的,在它完成最后一次呼吸之前,它已经获得了这样一个认知:它被关爱着——我们,还有那褐白大鹅。▲

尹玉生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