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靠什么吸引百姓(财经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5 环球时报

  

外资银行靠什么吸引百姓(财经热点)
外资银行靠什么吸引百姓(财经热点)
中国国内的网点少是外资银行的劣势。图为上海街头的汇丰银行24小时自助网点。入世5年,中国终于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了人民币业务。《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称,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相继宣布,它们即将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大额定期存款,“对外资银行来说,这是中国在全面开放银行业之前迈出的关键一步”。

  个人房贷目前只对非内地居民开放

  据报道,目前已有8家外资银行向银监会提交了注册成为本地法人的申请。按照新的管理条例,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最快要到明年1月中旬。但不少外资银行对此早已迫不及待了。

  12月11日,汇丰银行在它的中国内地网站上推出了个人银行业务,包括多种外币账户、个人按揭贷款、双利贷款等。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中,汇丰列出了可以获得其按揭贷款的70个楼盘的名称。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楼盘的开发商极有可能已经成为汇丰的客户了。但遗憾的是,汇丰的住房按揭贷款目前仅提供给外国护照持有者,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的永久居民,或者是获得永久海外居留权的中国公民。何时对内地普通居民提供房屋贷款服务,汇丰暂时没有说明。

  除了汇丰银行,其他各大外资银行也不示弱。除了恒生银行外,花旗银行也推出了针对非内地居民的优质房贷,最高期限为30年,最快仅需要两天就能办完手续。东亚银行的网站称,其对个人的住户贷款最高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最长不超过48个月。而渣打银行则注明只要是18—60岁的非内地居民个人用户,都可以凭身份证或护照申请房屋贷款,最高还款期限为30年。据介绍,尽管目前这些房屋贷款业务仅针对非内地居民的个人,但在外资银行注册登记为本地法人之后,内地居民也可以享受到这些便利优质的服务。

  理财业务经验多

  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国内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的一大劣势就是国内网点少。但相比之下,外资银行在境外的网点众多,这为出国留学、旅行的中国居民,以及外资公司享受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提供了机会。

  由于外资银行大多历史悠久,理财经验比较丰富,优质成熟的理财业务是外资银行的优势之一。花旗银行推出的财富管理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客户服务;渣打银行推出的优先理财与创智理财,既保本又投资;恒生银行推出的优越理财起点较高,个人要存足50万港币才可享受多项银行服务的优惠及权益,包括了外币兑换、汇款、楼宇按揭以及一系列商家优惠。而它12月新开展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只要存入一万美元就可以享受为期一年的保本理财。据理财顾问介绍,这种理财的年收益率最高可达8%。

  此外,东亚银行还推出了与利率指数挂钩的美元保本投资产品,客户不仅可以获得百分之百的投资金额保障,还有机会根据挂钩指数的表现,每月赚取潜在投资收益,年收益率最高可达5.05%。

  主要靠优质服务吸引顾客

  汇丰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个人理财顾问告诉记者,汇丰针对个人的理财服务主要是靠优质的服务来吸引顾客,“这就是为什么不少国内银行的理财收益都比我们高,但还是有许多客户选择我们进行个人理财的原因”。他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汇丰有实力开展现在内地商业银行开展的一切个人业务,包括缴纳电话费、水电费、有线电视费等个人或家庭开支,但何时才能开展,还需要有关部门的审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告诉记者,外资银行在国内只有1.9%的市场份额,对普通居民的生活很可能根本没什么影响。但外资银行带来的竞争,将迫使国内银行业做出改进,从整体上给国内居民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本报特约记者 景 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