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官员经常重温“列宁与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17 红网

  武警某部领班员牛伟执勤时,一名中年男子没有出示证件,就径直朝办公楼内走去。牛伟急忙上前拦住这名男子,“同志,请出示你的证件!”“什么证件,没有!”这名男子瞪眼看着牛伟。“那请你到接待处办理相关手续。”牛伟指向不远处的接待办公室。“你是什么东西,我办的都是大事,快滚开。”该男子蛮横地推开牛伟,打算上楼。牛伟见状,连忙叫来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共同把这名男子拦住。一再要求下,男子才拿出身份证、工作证,经电话联系,证明了该男子确是到省政府办事的某领导干部(据1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你是什么东西,我办的都是大事,快滚开。”这句话竟然出自一名领导干部之口,令人震惊。这里,我能否反拮一句:领导同志,你是个什么东西?尽管媒体高抬贵手没有透露这位“领导干部”姓氏名谁,高就何地何职,但从他那副奸佞小人的嘴脸上,至少可以证明他是一个“官德”上的矮人,这样为官,兔子尾巴长不了。

  笔者注意到,在退还证件时,牛伟不卑不亢地对他们说:“这是您的证件,现在您可以进入了。您是领导,这种不尊重、不文明的行为与您的身份不相符”。话毕,牛伟标准地敬了一个军礼。只见那男子的脸色一阵白、一阵红,丢了句“对不起”,急忙转身走了。不知道这句“对不起”是其真心的表白,还是出于无奈的例行客套。我觉得,他应该很好地反思自己的粗鲁行径,并诚挚地向卫兵道歉。

  读罢这篇《省政府门前的文明较量》的报道,我忽然想到了列宁与卫兵的故事:列宁进克里姆林宫时,卫兵洛班诺夫不认识他,一定要他按规定出示证件。与列宁一起来的那名随从想上前说出列宁身份,让卫兵立即予以放行,被列宁制止了。列宁掏出了证件,卫兵从证件上知道眼前这人就是列宁时,他脸红了,连声说“对不起”;列宁亲切地对他说:“你做得很对,任何人都要坚守制度。”

  那位领导干部来到省政府机关办理公务,时间再紧张、事情再重大,恐怕也难与列宁相比,作为苏维埃政权的最高领导,列宁每时每刻都有很多重要事情需要做,他有充分的理由享有免检的特权。可是面对士兵的不打折扣的“例行检查”,列宁不但没有感到难堪,反而表现得很欣然、赞赏、坦然,非常配合支持,没有因为特殊身份和地位而让规则让路。拥有特权不搞特权,面对规矩不破规矩,列宁这种严于律己,恪守纪律,自我约束的风范,至今仍然令人充满敬仰之情。列宁的谦虚、坦荡、自律无疑是对某些领导干部“挟权自傲”的绝妙讽刺。

  应该说,社会变迁,时代更迭,表面上主仆关系已不再存在,但官场中那种媚上弄下,对上是一副嘴脸,对下又是一副嘴脸的奸佞小人的走狗习性,却生生不息,世代相延,创新不断。一些人在对上尽施“媚”“捧”“瞒”“愚”之术的同时,而对下则变了一个人似的,竭尽“欺”“横”“压”“骗”之能势,奸佞小人之相暴露无遗,“让权力撒野”,坏事做绝,根本没了人民公仆的样子,令百姓而痛恨。

  其实,在权力的使用上,权力不是本质,人才是本质。显然,某些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面前,摆谱装阔,大耍派头,大施淫威,是一种权力滥用,权力在他们那里已经变成了撒野的工具。

  “智者不锐,慧者不傲,谋者不露,强者不暴。”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领导干部惟有真心实意地尊重老百姓,亲民爱民,才能真正实现主仆关系的回归,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所以说,领导干部要经常重温“列宁与卫兵”的故事,进而强化不打折扣地遵守规矩的自律意识。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