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航母”亮相滨水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11 沈阳网-沈阳日报

  石柏青露出了笑脸。

  12月15日,两台投资1300万元的热力锅炉开始为细河经济区化学工业园供气,这标志着总投资180亿元的辽宁大唐国际沈阳IGCC多联产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石柏青是沈阳IGCC多联产项目的负责人,最近几个月为该项目的建设忙得马不停蹄

:9月18日与沈阳市煤气公司签订了每年20万吨的二甲醚供需协议;11月16日与沈阳锋烨兴经贸物资有限公司、上海稀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供需甲醇20万吨的协议;11月19日与进入细河经济区化学工业园的企业签订了供热协议。

  石柏青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如果IGCC多联产项目不能按期投产,细河经济区这个未来的滨水新城将陷入工业用气短缺困境。

  IGCC多联产项目的全称是沈阳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洁净煤热电厂。它的投资方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实力雄厚,是中国大型独立发电公司之一,总资产达642亿余元。

  在沈阳建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厂有着先天优势。政策上,国家对发展IGCC电站、建示范电厂十分重视,在《中国21世纪议程》中明确把IGCC示范项目列为优先项目,并给予国家补贴、使用全球环保基金、允许设备按可调小时数运行、所得税减免、利用国债、进口设备减免关税增值税、优先收购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细河经济区为IGCC多联产项目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经济区拥有发展重化工业、商贸物流业和建设新城区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产业基础,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铁路和沈盘公路贯穿全境,全长46公里的沈西产业大道已经全面竣工,规划通往营口的铁路专用线和专用公路拉近了经济区与港口的距离;浑河、细河两条河流穿越境内,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东北电网可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毗邻铁西区的区位优势,使市政设施可以方便地接入;区域内现有企业2105户,蓄集了强大需求势能。

  IGCC项目技术优势明显。发电效率能达到50%%以上,比同等容量的常规电厂高10%%;与传统的燃煤方式不同,能实现98%%以上的污染物脱除效率,并可回收高纯度的硫、粉尘和其他污染物,相当于燃烧天然气,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用水量小,约为同等容量常规火电机组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能与其他先进的发电技术如燃料电池等结合,并能与煤制氢、煤制油等组成更先进的能源多元化生产系统。以IGCC系统为基础的发电、化工产品、制氢等多联产系统被视为21世纪煤转化工业的重要方向,目前全世界有30座IGCC电站,总装机8000MW。

  沈阳的IGCC多联产项目规模不小,规划用地1900亩,项目的主产品是发电、供热、生产甲醇及其它化工产品。规划投资建设4×400MWIGCC热电厂,供蒸汽2400吨/小时,联产甲醇120万吨/年。一期工程投资97亿元,建设2×400MWIGCC热电厂,供蒸汽1100吨/小时,联产甲醇60万吨/年。本报记者赵国清通讯员卞松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