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有心理障碍花7万元治成“木呆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25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来患有心理问题疾病,父母因缺乏基本的常识,带孩子赶往医院的神经科进行治疗,反而使阳阳(化名)的病情加重。12月17日,心理教育专家通过本报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要盲目地就医吃药。6年里7万元打水漂“妈妈,我不想再上学了!”1999年的一天,上高二的孩子阳阳突然向母亲刘女士苦苦地哀求。“这学上的好好的,怎么突然间却不想念了呢?”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据老师介绍,阳阳很少与周围的同学接触,下课只呆在教室中,从来不与同学玩耍。刘女士经过询问,阳阳才支支吾吾地表示,一次因与同学发生争吵,回到家中还遭到父亲的暴打,这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梦魇。经分析,阳阳长久以来的压抑,最终演变成涉交恐惧症。了解后,因当时尚无专门的咨询机构,焦急的父母带着阳阳来到沈阳一家医院的神经科进行治疗,6年时间里治病的药费就近7万元,但阳阳的心理障碍不仅没有消除,大脑长期被药物刺激还出现“木呆状态”。今年,刘女士经过朋友介绍,带着阳阳来到专门的心理咨询部门,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咨询后,阳阳的病情才有好转。

  正确看待心理问题

  针对阳阳事件,心理教育专家杨子表示,现在家长教育孩子有很多误区。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很多家长都带其去医院神经科以药物进行治疗。据统计因心理问题去医院就诊的人中,只有20%%需要用药物进行治疗,80%%的人不需要药物治疗,仅需进行心理咨询就可以解决问题。

  据介绍,心理问题指的是,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压力、烦恼、冲突、不良情绪、青春期逆反、早恋、网瘾、自卑、懦弱、人际关系紧张等,在不超过三个月内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时,及时到心理咨询室找到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几次就可以化解,不需要任何药物。

  有些人初期有了心理问题,不愿去相应的机构做调整,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形成了心理障碍,如焦虑症、抑郁症、疑病症等。这些症状躯体化,使病人不能正常工作、生活,这时就必须到医院去精神科去解决了。

  心理咨询师持证上岗

  很多人对心理问题的处理是自己解决或找亲朋好友,以喝点小酒、唠唠嗑的方式解决,最终不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来越重。产生心理问题的根源之一是他的系统文化所导致,所以心理有问题的人应及时到专业机构解决。

  那么家长如何选择正规的机构为孩子进行咨询呢?据介绍,来访者去心理咨询室后应要求心理咨询师出示执业凭证。本报记者吴妍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