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和谐地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王爱红

  随着地税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强烈呼唤着一种高品位的、优秀的地税文化出现。省地税系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展地税文化建设,用和谐地税文化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这是地税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实现江西地税更快更好发展的有效途径。

  和谐地税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江西地税文化以“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为核心理念,既提出了地税工作要实现的工作目标,又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地税工作实际,又符合时代发展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用和谐来凝聚人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做事之本。对纳税人而言,依法诚信纳税是最好的信用证明;对于地税部门来说,诚信同样重要,只有讲诚信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而争做第一的定位则体现了地税部门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和超越他人的信心,体现出一种可贵的创新精神和不甘落后的勇气。

  和谐地税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地税文化是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的统一体。从地税文化“四位一体”的构成来看,它涵盖了地税工作的方方面面。物质文化是地税工作的物质基础,即不断做大地税收入总量,充分发挥地税工作的职能作用,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以信息化为依托的工作平台,大力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精神文化在地税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导向作用。行为文化是地税文化制度约束的反映,是地税文化建设的落脚点,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地税人员的品德、语言、仪表、工作作风、人际交往等,通过塑造地税人员良好形象和加强地税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使地税人员秉公执法,文明征税。制度文化是通过固定的行为规范,把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断修改完善各类制度办法,真正做到依法治税、规范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

  和谐地税文化建设应注意的两个问题。一是地税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先进的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地税文化建设中,应防止步入急功近利、重形式轻内容等误区,要牢牢把握地税文化核心理念,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全体地税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集体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等。二是地税文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要实现向文化管理的转变,需要长期的过程。文化管理没有统一的模式,要因地制宜,但总体的创意规划应遵循一致原则,全省地税系统应形成统一的行业精神、行业规范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