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石场上造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40 舜网-济南日报

  寒冬时节,收获后的田野一片空旷。而平阴县玫瑰镇东豆山村北被开采得乱石突兀的山坡上,却分外热闹:十几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的轰鸣声震荡山谷。不过他们不是在开山采石,而是忙着削齐高岗、垫平低洼,又拉来客土,覆盖整平,转眼间,一片片平整的土地便神话般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在这乱石岗上的造田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叫吕友田,平阴县众资建筑材料信息有限服务公司经理,到目前,他带领全体员工已造地3500多亩。

  “造地”源于一种责任

  吕友田退休前是平阴县矿管局副局长。正是职业使然,他与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平阴县有800多座山头,而毗邻的聊城地区却是一马平川。为此平阴人做足了“靠山吃山”的文章,石子、石灰、石料源源不断地走向聊城市场。吕友田组成了平阴县众资建筑材料信息有限服务公司,把“三石”业户组织起来,开拓市场。然而,“三石”资源的长期开发,在鼓起农民腰包的同时也留下了破碎不堪的山体。自前年始,平阴县在规范“三石”开采的同时,及时启动了平面造地、立面披绿的破损山体治理工作。于是,他在2005年又率领员工们轰轰烈烈地展开了造地:把乱石场、废矿山造成良田,让地瘠地少的山里人实现“有田”的愿望。

  呈上破损山体治理“金钥匙”

  每个村都愿把本村废弃的山石场治理成良田,可在怎么治的问题上,让各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若自己治理,村里收入有限;若找上级部门扶持,又不知有什么政策。

  平阴镇龙桥村位于黄河边,是济南市的西大门,该村东南方是一道绵延几十里的山岭,龙桥村祖祖辈辈的人就以开山打石为生,日久天长,山上就出现了一大一小两个采石场,大的60亩左右,小的也有30亩,大采石场已有40多年的历史,小采石场则是近10年出现的。每到冬春季节,吹起的沙尘暴铺天盖地;而到了雨季,山洪倾泻而下,扰村、扰民、毁路。龙桥村早就下决心治理这两块山上的“疮疤”,可被资金这道“坎”挡住了。

  就在这时,吕友田找上门:由众资建筑材料信息有限服务公司出资、出力,村里只需提供取土场,不拿一分钱,净落几十亩地。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完工,原先不值一文的90亩采石场变成了90亩耕地,做取土场的几块地原本高低不平,有3道堰,现在整平了,没堰了,又多出来近10亩良田。

  龙桥造地的消息不径而走,周围各村群起效仿。各村掀起了修复破损山体、进行土地复垦的高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