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贫弱者的态度考验社会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09 新京报

  听说燃气费要涨价,银行燃气自助购买机前排出了长队,这是前天上午我去北京银行世纪城网点取款时看到的。银行里人比较多,取了号,我就站在一旁继续看书。

  这时,一老一少的对话吸引了我。老人六七十岁,来购买燃气,少的是银行工作人员,穿着制服。对话是这样的:“你们谁帮助操作一下,买卡的都操作不明白。”“上面有操作说明。”“我们操作不了。”“在机子的右首有操作说明。”“我们不识字,都是老头

老太太的。”“有说明。”“看不懂。”“写着呢。”“不识字。”“我们有我们的业务。”“不行,把你们的经理找来,老百姓的事儿不能没人管啊。”

  小伙子一直在忙着自己的业务,倒是旁边的另一位姑娘带着老人去操作了。过了一会儿,另两位老人急急地走过来,一位边走边喊:“各位老少爷们,我求求你们了,帮我们操作一下吧!”另一位在后边说:“不行,给你们磕一个也行。”看来,刚才的姑娘没有解决彻底。这回,刚才的小伙子起身去了自助机那边。

  因为快要被叫到号了,我没跟过去看究竟,倒是议论声听到不少,什么涨价了、不方便了、没人管了之类。取款出来,和一位大娘擦身而过,听到大娘嘟囔:“办点事,没把人累歪嘴。”我走开时,看到三十多人的队伍(多是老年人)还排在寒风中。

  在银行买电、买气、交电话费,没听到什么抱怨,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要求就行了。可自助办理是新鲜事物,至少对贫弱的老年人来说是如此。面对这样的现代化设备,贫弱的老人们不知所措是正常的,尤其那位不识字的老人,他所面对的无奈和困窘,依靠自身力量根本无法克服和解决。

  今天,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就如这些老人,即便他们付出全部努力,恐怕也要落后于时代的。而对这些贫弱者的态度,则考验着现代化进程中我们的社会良知。

  □张志明(北京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