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后,省中医院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30 现代快报

  

4年后,省中医院更大
立体式大型地下停车库、景观轴线……四年后,一座崭新的江苏省中医院将为病人提供服务,“我们将再造一个省中医院,而且比现在的还要大。”在谈及医院的建设规划时,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刘沈林这样说。他同时明确表示,虽然医院在不断扩大,但省中医院不会像其他医院那样搞分院或者医疗集团。

  病人多了医院挤了

  刘沈林介绍,省中医院创建于1954年10月,50年发展下来,门诊病人增加了20倍,今年预计将突破200万人次。病人增多了,但是医院面积没有增加,病人住不下、人才无用武之地、医疗业务用房严重不足等,已成为制约江苏省中医院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该院在2004年10月确定了由本部的原址向南征用邻近的石桥村地段,实现南扩的规划。今年9月拆迁工作全面完成,昨天南扩工程奠基。扩建后,医院整体医疗建筑规模将达到18万平方米,住院总床位2000张左右,北院主要功能为门诊、急诊、部分外科病房楼以及配套医技用房、科学研究;南院主要功能为内科病房楼、配套医技用房及配套服务楼。南扩用地面积28000平方米,南扩医疗综合楼及其辅楼、550个地下停车位总建筑面积为10.4万平方米。

  据介绍,四年后,总体建筑面积为10.4万平方米、相当于医院现有总建设规模1.5倍的南院医疗综合大楼将拔地而起,配套楼群包括名中医工作室、博医馆、图书馆、中医专病诊疗中心、中医临床研究实验基地以及优美的绿化景观环境等。

  这是一座“生态医院”

  刘沈林说:“医院新大楼将在2010年初正式启用,将会大大方便患者看病。”

  据悉,省中医院的南扩工程设计将围绕“生态医院”为主题,处处体现人性化、园林化、智能化的服务理念,南片与北片(本部)建筑,风格和色彩上保持一致,整个建筑群大气稳沉,彰显中医文化特色。一期建设为二十层综合大楼,整个区域实行医患分流,病房设有独立卫生间,所有病房采用自然通风采光,并设有病人晾晒衣服的地方,整个建筑实行智能化管理。根据现有北院风格,建成后的南院,将有一条贯穿于南北院之间的景观轴线,风雨连廊穿行于空间,患者通行南北院均采用环保型电瓶车作为辅助交通工具,雕塑、小品、植物、形态迥异的水系点缀其中,使人如置身江南园林。另外,地下是下沉式广场,立体式大型地下停车库,还将在南北院之间开设地下通道,方便患者就诊。

  不搞集团化、不建分院

  虽然医院在不断扩大,但刘沈林明确向记者表示,不会像其他医院那样搞分院或者医疗集团。他说:“医院不是连锁店,只要能方便百姓,医院建到哪里都可以。”

  “南扩工程不会给老百姓增加费用,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疗收费标准不变、医务人员的待遇不变。”刘沈林说。而针对前段时间有人提出取消中医的说法,刘沈林认为:“这是谬论。作为中医药的领头羊,江苏省中医院要把中医宝贵的经验、优秀的学术保存下来,用现代医学技术研究中医,走现代医学发展道路,为中医药发展起支撑作用。”

  南京大医院纷纷扩建

  除了江苏省中医院南扩外,近年来南京地区的大医院都在扩建。省人民医院东延西扩;鼓楼医院南扩工程征地50亩;南京市第一医院南扩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对于大医院纷纷扩建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日趋紧张的医院病床,让医院纷纷“扩容”,但也有专家担心,这将使中小医院的生存面临巨大的挑战。

  通讯员 冯瑶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