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官员批“贪大求阔” 力推90平米以下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16日在北京严厉批评了当前住宅建设和消费中的“贪大求阔”现象,并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尽快扭转这一现象,力推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

  刘志峰透露,目前住房“保有环节”的税费比较低,或者基本没有。建设部正联合财政部等相关主管部门研究住房“保有环节”税费的收取,有可能对户型面积偏大的住房收

取一定的税费,引导合理的住宅消费,鼓励老百姓购买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

  刘志峰还说,“加快制订和设置住宅建设规划,要利用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鼓励开发中小户型住宅,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的有效供应。”

  刘志峰还透露,对于中小套型的鼓励,可能还将涉及包括取暖和精装修房等方面。针对中央机关取暖大锅饭等现象,今后可能要以个人为单位取暖,而户型面积偏大的个人将承担更多取暖费;精装修房对于集中节约成本等方面比毛坯房有更大优势,也是今后鼓励的方向。

  根据来自建设部门的数据,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去年底达到26.1平方米。“我国目前的住宅主导户型应该是90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住宅要成为社会主流产品。这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水平的。”刘志峰明确表示,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不仅仅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问题,而且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相对短缺的必然选择。

  建设部目前正在制定《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和《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标准》,来积极推动90平方米以下住宅产品的设计开发。(蔡雪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