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自11月份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国内部分地区面粉、食油价格先后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原料供应曾一度紧张。在此情况下,我市积极配合国家有关调控措施,“开仓放粮”,确保粮油供应充足,较好地稳定了市场价格。

  据市粮食局有关人士介绍,11月份以来粮油价格上涨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今年国家首次实行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农民售粮积极性普遍较高。如,我市的中央和地

方粮食企业共收购小麦近60万吨,占今年小麦总产的39%,这导致市场流通小麦数量逐渐减少,市场供需出现短期失衡。其次,今年秋种期间,山东地区持续干旱,墒情较差,播种情况不理想,农民对明年的小麦生产预期信心不足,出现惜售现象。第三,今年小麦主产区均实行了国家统一的最低收购价格,没有了地区差价,导致流通不畅。如,本月初国家在河南、安徽等省拍卖的第一批100万吨托市收购小麦,起拍价为每斤0.72元,但成交量不到拍卖总量的10%,还主要是产地的企业购买。同时,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出现走高态势,拉动了小麦价格上涨。

  据分析,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主要受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的拉动。我国榨油用大豆主要依赖进口,每年的进口量约占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二。自9月下旬以来进口大豆价格上涨了约20%;国际市场大豆价格持续走高,推动了国内豆油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其他食用油价格的走高。另外,国内花生、菜籽的减产也是造成原料和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市食油加工企业的原料采购价格上涨了一成多。

  市粮食局有关人士认为,近几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价格增幅并不大,与其他农产品相比明显偏低。这次粮油价格上涨应该是一次恢复性的回升。

  粮油价格上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尽快缓解市场供求矛盾,保持市场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自11月下旬至今,国家有关部门已连续5次举行竞价销售交易会,拿出大量的国家临时储存小麦和稻谷投放市场,其中抛售存放在青岛地区的临时储存小麦就超过15万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小麦局部性、暂时性供不应求的矛盾,小麦和面粉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我市粮油批发交易市场的面粉价格已由原来的每市斤1.20元回落至1.14元,目前已逐步趋于稳定。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又出台了《国家临时存储粮食销售办法》,将常年常时通过竞价方式销售国家储存的最低收购价粮。

  据悉,从全国小麦生产和库存情况看,今年属于产需平衡、略有盈余的年份,小麦供给没有大问题。现有国家临时储存的粮食完全可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保持市场粮价的稳定。从食油情况看,自11月份以来国内进口大豆和大豆油的数量大幅增加,在港、在厂的大豆及大豆油库存数量比较充足。我市的各大花生油加工企业也都加大了原料采购的力度。目前各企业生产正常,食油库存充足,可满足市场需要。

  (刘锟锋林学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