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能风暴“刮出”一流政务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青岛开发区社会及环境指标连续第三次夺冠。这一结果表明,开发区近年来以营造一流政务环境为目的的机关效能建设风暴,已取得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促规范。早在2001年5月,开发区就成立了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并先后出台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工作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规范了投诉中心运行程序及

查处标准与尺度,明确赋予了投诉中心调查、制止、纠正、处理四项权力。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关于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效能问题投诉处理办法(试行)》等,明确了投诉内容、形式及处理方式,投诉内容的确认及处理,投诉认定及办理程序等,使行政效能建设有了组织基础、政策措施、制度保证和运行机制。

  积极受理促监督。开发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运行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受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工作职责或工作效率低、互相推诿扯皮以及不文明行政等方面的投诉。对于属受理范围的投诉,一经查实,严肃处理。5年来,开发区共受理效能投诉281起,经查属实82起,按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4人,诫勉6人,免职1人,批评教育18人,扣罚奖金7人,限期整改41起。

  奖优罚劣促建设。开发区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连续5年组织开展了对全区区直单位、驻区窗口服务单位的机关效能建设年终考核和民主评议工作。对评议列前10名的单位给予奖励;对民主评议结果不满意率超过30%和满意率低于50%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评议中列后5名的单位,与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提出整改要求。

  明察暗访见实效。从2005年开始,为解决以往暗访中的“熟面孔”问题,开发区邀请其他区市效能投诉中心或外单位的“生面孔”对全区机关处室、服务窗口、流动执法点等进行明察暗访。截止到目前,共检查机关处室177个次、窗口单位97个次,酒店、茶楼等娱乐场所127个次。长时间、不间断、全方位的明察暗访,对全区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起到了极大的监督、教育作用。

  (戎洪兴 孟繁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