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多哈的五份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慈鑫 辛明

  

来自多哈的五份答卷

  编者按:随着熊熊燃烧的亚运火炬,于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在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熄灭,亚运会也随之进入广州时间。而对于中国人和中国军团来说,时针也已经完全进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阶段。明年,北京将举办20多个测试赛;明年,中国军团的健儿们也将为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而努力;明年,还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会和2008年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继续以摧枯拉朽之势,捍卫着自己绝对的亚洲霸主地位。而在以奥运会为标尺的同时,我们既看到不少令人欣喜的亮点,亦发现一些让人忧心的问题,更多的当然还是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待。今天,来自多哈的5份答卷,既是对中国军团这次“中考”的小结,更是对备战和筹办1年零8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的一次提醒。

  第一份答卷:洋教练中考基本能过关

  本届亚运会对中国体育军团中的洋教练来说,是一次“中考”,从他们带队取得的成绩来看,许多洋教练都通过了这次考试。

  中国男女篮球队的教练尤纳斯和马赫得到了篮管中心的高度评价。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中国男女篮的防守有明显的提高。此外,两位外籍教练也改变了中国球员对篮球运动的理解。”

  中国女曲在今年世界杯赛上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之后,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佰率队一头扎进了广州黄村训练基地苦练。金昶佰最终带队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这给他继续留任添上了一枚重重的砝码。曲棍球部主任杨超说:“亚运会金牌的意义重大,金昶佰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本次亚运会上,一直默默无闻的中国男曲一鸣惊人夺得银牌,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功不可没。他来华执教仅短短两年,就率中国男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杨超说:“除了队员作风顽强之外,外教的作用非常突出。”

  韩国人金甲洙是中国女子手球队的第二任外籍教练。中国女手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3名,但金甲洙个人却将目标定为金牌。虽然女手最终仅列第四名,但女手领队邓立并没有感到失望,他说:“金甲洙非常重视体能训练,本次比赛,中国女手在体能上有明显进步。”

  法国教练圣巴斯蒂安拯救了处在低迷中的中国自行车运动。他的弟子、20岁的吉林姑娘郭爽在多哈连续夺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和场地争先赛两枚金牌,成为了继江永华、姜翠华之后中国又一颗自行车运动的明星。赛后,郭爽把所有功劳都记在了教练圣巴斯蒂安的账上,她说:“他改变了我的理念,所以,我的进步一直很快。”最近1年来,33岁的圣巴斯蒂安一直带领郭爽在瑞士进行训练,他不仅在技术上教给了郭爽很多,在生活中也如同郭爽的兄长一般,称得上是郭爽的良师益友。郭爽还告诉记者,她同时也在跟她的自行车教练学习法语。

  德国皮划艇名帅约瑟夫率中国队夺得6枚亚运会金牌。曾率队获得过18枚皮划艇奥运会金牌的约瑟夫,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他从不为失利找客观理由。本届亚运会皮划艇比赛是在条件相对恶劣的人工海水赛道上进行,他能带队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其执教能力毋庸置疑。

  中国佩剑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也带队实现了突破,他的爱徒谭雪拿下女子佩剑金牌。鲍埃尔5个月前应中国击剑协会之邀,前来执教中国佩剑队。谭雪认为,这位法国教练很认真,也很严谨,在执教过程中对技术细节抓得很紧。不到半年工夫,谭雪从心理到技术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美国人迈克尔是中国女垒的教练,他在世锦赛上就把中国女垒带进了决赛。虽然在多哈只取得了铜牌,但是迈克尔的能力却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中国女垒在他的带领下一直在进步。

  在这些体育项目中,中国军团聘请外籍教练的终极目的还在于2008年奥运会。通过这次亚运会“考试”,我们有理由对这些洋教练执教的队伍给予更多的期待。本报多哈12月16日电

  第二份答卷:领军人硬仗掂出责任心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军团中部分项目的优秀运动员,由于自己的表现进一步确立了在该项目中的领军地位。如乒乓球队的王皓、羽毛球队的林丹、射击队的谭宗亮、体操队的杨威和程菲、击剑队的王磊和谭雪、举重队的张国政和陈艳青、拳击队的邹市明、跳水队的郭晶晶等等。但在另一些项目中,有些选手的领军地位则在多哈变得岌岌可危。例如女网的李娜,皮划艇队的杨文军。

  与那些在亚洲鲜有强劲对手的项目不同,像林丹、杨威、程菲、王磊、谭雪、邹市明等名将,不仅通过本届亚运会进一步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领军地位,也增加了在国际体坛上的竞争力。

  林丹在亚运会上三战印尼选手陶菲克取得两胜战绩,虽然输掉了男单决赛,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仍然表示,林丹的总体实力已经超过陶菲克。李永波对林丹的高度评价,反映出林丹在中国羽毛球队中已经确立了男一号位置。而从外界的分析看,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陶菲克,的确无法阻止男子羽坛进入林丹时代。

  随着中国体操名将李小鹏因伤淡出一线赛事后,在世锦赛上拿到个人全能金牌的杨威就成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本届亚运会上,杨威再次战胜老对手日本的富田洋之,取得全能金牌,同时,以杨威领衔的中国男队战胜了日本队夺得团体冠军。这些成绩帮助杨威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体操队中的领军地位。

  体操女将程菲在自己的强项跳马上顶住了朝鲜选手的挑战,还与队友一起拿到了女团金牌。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程菲已是中国女队能否在世界大赛上获取佳绩的关键人物。

  在击剑项目上,韩国队不仅是亚洲强队,还是跻身世界一流的队伍。王磊、谭雪在夺得男子重剑和女子佩剑金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韩国选手较有威胁的挑战。正如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所说,作为中国击剑队的领军人物,王磊、谭雪就是有打头炮、打硬仗的能力。

  邹市明为中国拳击队拿到了16年来的首枚亚运会金牌。据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介绍,邹市明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实力,他也是中国拳击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唯一的夺金点。

  而身具夺金实力的中国女网“一姐”李娜,却在本届亚运会上仅获1枚铜牌。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认为,李娜的失利是因为她不够敬业,比赛中缺乏斗志,一到关键比赛就容易“掉链子”。李娜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很可能将影响到她在国家队的地位,因为依照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所说,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网球队必须选出能委以重任的队员,对于那些打不了“硬仗”的队员,国家队不会总是给她们机会。

  在雅典奥运会上拿过金牌的杨文军,是与队友孟关良一起作为中国皮划艇队的领军人物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的。然而,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因为前半程明显落后对手,杨文军遂放弃了比赛,这引起了舆论对其体育职业精神的质疑,也遭到了主教练约瑟夫的强烈批评。杨文军虽然随后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夺冠,但从约瑟夫的评价来看,杨文军这位奥运冠军在中国皮划艇队的地位很可能会一落千丈。本报多哈12月16日电

  第三份答卷:办大赛多哈考量小细节

  本届亚运会无论是组织工作还是比赛进程中,都发生过一些或大或小的事情,而多哈方面或好或差的处理方式多少可以对我们主办奥运会有所启示。

  虽然卡塔尔是第一次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但赛事组织等方面的专业水准仍然受到参赛各方称道。多哈组委会新闻发言人阿卜杜拉曾向媒体介绍,卡塔尔的确对举办大型运动会没有多少经验,但国际性的专业体育公司有很多,卡塔尔完全可以请这些专业公司来进行亚运会的赛事组织和管理工作。

  卡塔尔政府在办亚运会上的这种思路也许值得中国借鉴。多哈亚运会的整个赛事组织工作都交给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十几家外国公司运作,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是大名鼎鼎的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

  很难想象,一个外国人如何能吃透主办国的历史和文化,怎么能在开闭幕式上把主办国的民族文化精髓表达出来。但实际上,澳大利亚人导演的多哈亚运会的开闭幕式,成功地向人们展示了卡塔尔的阿拉伯文化特色。虽然人们对开幕式的总体评价褒贬不一,但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是成功的。

  在志愿者组织方面,卡塔尔同样聘请了外国公司进行运作。阿卜杜拉曾表示,亚运会有1.6万多名志愿者,但本地人仅占1/4左右。如果由卡塔尔自己招募和培训人数众多的外籍志愿者,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于多哈亚运会的志愿者组织工作来说,卡塔尔政府的选择无疑是现实和理智的。

  除了大量聘请专业公司之外,多哈亚运会在应急事件的处理上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本届亚运会上最重大的意外事件就是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意外坠马身亡,组委会对新闻媒体开诚布公的态度和做法,有效地减少了这一意外事件对大赛造成的负面影响。

  从这一事件发生开始,组委会新闻官就随时接受媒体问询,能说明的情况当时就说明,不能说明的在调查之后一定会给记者一个答复。亚组委在一天之内连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对媒体的疑问进行一一答复,就使得这一意外事件在短时间内就得以淡化,未对亚运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本届亚运会实行低票价政策也可借鉴。除篮球、足球等极少数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门票约合100元人民币左右外,其他所有比赛项目的门票折合成人民币都在20元以下。卡塔尔国民的年人均收入在4万美元左右,这样低廉的票价使得所有国民都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观看任何项目的比赛。

  不过,本届亚运会组织者在一些工作环节的处理上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对2008年奥运会也有一定警示作用。

  首先,为媒体提供的班车,线路仅局限在主新闻中心至各比赛场馆,而在各场馆之间既不提供班车,也没有公共交通,甚至连出租车也极其罕见。记者辗转于各比赛场馆之间采访时十分费时费力。

  其次,对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预料不足。亚运会开幕当天,多哈遭遇大雨,不仅开幕式上许多节目被迫取消,更由于缺乏应急措施,使得开幕式结束后大量来宾和运动员无法顺利离场。亚运会期间接连不断的大雨还导致羽毛球馆漏水、市内道路排水不畅和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还有一点,多哈亚运会组织者对比赛现场观众缺乏应有的管理和引导。在本届亚运会部分场次的羽毛球和网球比赛中,观众的喧哗声已明显影响了运动员的情绪。组织者在赛前如能对现场观众进行必要的观赛提示,赛场的秩序应该会有所改观。本报多哈12月16日电

  第四份答卷:新亮点变身奥运突破口

  在中国夺得的165枚金牌中,有13枚值得特别关注,因为这些项目以前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能在亚运会上实现突破,让人对他们在2008年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击剑项目中,中国队以往处于劣势的男佩和女佩表现最佳。王敬之获得单人和团体两枚金牌。谭雪也夺得女佩金牌,并与队友一起蝉联团体冠军。王敬之说:“亚运会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

  花样游泳收获两枚金牌是中国亚运军团的另一个意外之喜。该项目自从1994年在广岛亚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金牌一直由日本人把持。在亚运会结束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又极有可能与有着“日本花泳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签约。日本队获得的8枚奥运奖牌、11枚世绵赛级别的国际大赛奖牌,都凝聚着她的努力和心血。她要来华执教的消息甚至引起了日本相关方面的“恐慌”。

  中国拳手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金牌,随后小将胡青又勇夺60公斤级冠军。在51公斤级1/4决赛中,中国拳手杨波击败了世界冠军、韩国人李宇星进入半决赛,被亚运会官方网站称为“拳击赛场的最大冷门”。中国拳击队最大的愿望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以世锦赛冠军邹市明为首的中国拳手,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2008年奥运会的舞台。

  中国柔道队以5枚金牌的出色战绩,让赛前狂言要独揽全部柔道金牌的日本队从“张狂”变为“抓狂”。他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中国跆拳道队在亚运会上实现了小级别的突破,吴静钰夺得47公斤级冠军,这意味着中国跆拳道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了新的突破点。本报多哈12月16日电

  第五份答卷:记者眼中也有亚运之最

  在多哈亚运会闭幕之际,本报后方报道组向两名前方特派记者提出了不少问题,让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他们印象中的多哈亚运之最。

  最震惊的时刻:在羽毛球中国队对印尼队的男团半决赛中,当中国队第二单打陈金与对手进行比赛时,由于裁判作出了几个不利于中国队的判罚,结果少数现场的中国观众高喊“裁判傻×”,远在万里之外的多哈能听到这种丢人的“国骂”,着实令记者震惊。

  最大的意外:中国女子花样游泳队的一对四川双胞胎妹子居然战胜了世界级的日本选手夺得双人金牌,意外的感觉还没过去,8位中国姑娘战胜日本队再夺团体冠军,意外得心跳过速。

  最温馨的场面:中国女篮夺冠后,一名队员冲到混合采访区,和一名记者激情相拥。事后得知,原来他们是热恋中的情侣。现在回忆起来,那场面温馨得一塌糊涂。

  最高兴的感受:亚运会期间,多哈至少下了3场暴雨。其中有两场正赶上记者从主新闻中心返回驻地,而令记者高兴的是,两次都是多哈当地人驾车路过记者时主动提供帮助,开车将记者送回驻地。

  最不解的事情:亚运会卫冕冠军韩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得毫无斗志。原本以为韩国人又在放烟雾弹。但事后得知,韩国男篮没打埋伏,就这水平。

  最靓丽的风景:刘翔冲过终点时,赛场上几百名当地华人扬起了一面面国旗,远远看去,那片红色,真的很美。

  最具阿拉伯风情的场面:约旦女足的姑娘们,裹着阿拉伯头巾,身穿长衣长裤踢球,让我们这些外来人觉得很有趣。不过,这样极具阿拉伯风情的一幕却意味着更多的体育项目正在向阿拉伯女性打开大门。

  最烦恼的事:多哈是一个几乎没有公共交通系统的城市,在没有记者班车的情况下,每天往返于各个赛场,等车、倒车、蹭车乃至晕车……令人烦恼至极。

  最丑陋的现象:在中国女排与韩国队比赛的现场,有一群高举国内某客车厂商广告的“假球迷”,这些“假球迷”对比赛毫不关心,多次利用现场电视转播打免费广告,这种欺诈手段让许多在多哈的中国人感到恶心。

  最感动的场景:中国亚运军团里唯一的藏族姑娘次旺顽强地跑完了马拉松全程,走下赛场时,她双腿肌肉痉挛。

  最无奈的结局:在亚运会男曲决赛上,中国队以1∶3不敌韩国队。中国队输球与裁判多次偏袒韩国队不无关系。业内人士分析说,看惯了韩国队、印度队、巴基斯坦队竞争的男曲裁判们,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从心理上给予中国队平等待遇的。

  最窝囊的结果:中国女足半决赛1∶3不敌朝鲜队就够窝囊了,更窝囊的是,下半场中国女足居然没有射门。本报多哈12月16日电

  照片:12月16日,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哈里发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在闭幕式上进行的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