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地区间研讨会”胜利闭幕 全球分享《郑州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2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娉)12月15日,随着以郑州命名的《郑州成果——国际范围内对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的保护展望》文件的通过,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地区间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这一刻,河南在吸引世界目光的同时,也由此正式登上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大舞台。

  传统医药知识成为首要保护对象

  经过三天的研究讨论,来自4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地区性组织的150多位代表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六个议题的发言,就如何加大对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的保护达成了共识。

  《郑州成果》把对传统医药知识和传统艺术的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同时根据《郑州成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制定相关的技术性文件以促进未来的工作,解决在保存和传播过程中的消亡语言(尤其是土著语言、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等问题。

  《联合声明》问世

  闭幕式上,与会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此次会议表示肯定,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知识产权和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政府间委员会继续展开其进程也表示支持。

  同时,与会国还认为,应加强亚洲、非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和中国以及其他地区之间在推动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论坛进程上的合作,尤其是在制定一份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可能性方面加强合作。

  宝贵经验造福河南

  “各国在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保护领域上取得的宝贵经验,为我省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并为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副省长徐济超说,河南将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知识产权开发、管理、运用和保护的力度。

  “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能够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它在农业、生物技术、文化、贸易等经济发展所有领域都有涉及。研讨会形成了成果性的文件,为各国代表之间的互动和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平台,在世界知识产权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凯普林格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②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