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头带龙身 做强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解析中国女鞋之都的产业发展之路(下篇)

  “收获超出意料,我们盼望明年的采购节早点到来……”谈到刚闭幕的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暨文化节,武侯区的鞋业企业家们兴奋不已,“短短的三天时间,我们不仅收

获了商机、信息和前沿的鞋业知识,还实质性地收获了订单、销售额也增长了,增加了我们做大做强鞋业的信心。”

  “一都两园”

  鞋业产业区县大联动

  “这是我第五次搬厂了,但这一次和以往都不同。”谈到将生产基地搬到崇州,成都派中派鞋业公司负责人沈治权信心十足,“从肖家河搬到武侯大道三环路附近,再搬到三环路外的金花镇,以前每一次都被城市发展的步伐推着跑,但这次市、区提出了产业集群发展和‘一都两园’战略,是我们推着城市发展了。”

  国内外制鞋企业和投资商、采购商的进入,本土企业的发展,还有鞋业产业链的配套完善,在快速发展的欣喜中武侯人看到了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土地资源、能源、技术工人、配套产业……

  怎么办?“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为推动鞋业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武侯区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的初步构想:将鞋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城乡一体化战略部署相结合,积极与崇州、金堂合作,提出了“武侯建都、周边建园”的“一都两园”产业发展战略,即以武侯为“都”、为鞋业产业发展的“大脑”,建成品牌女鞋研发、生产基地,贸易、信息、展示和培训中心,发挥好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崇州、金堂为“园”、为鞋业产业发展的“身子”,建成制鞋基地。

  “这种搬迁不是简单的重复建设,而是企业的升级、放量和换代。”沈治权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搬到崇州后就由以前的占地20亩、一条生产线“放量”为占地80亩、8至12条生产线,预计有3000至5000工人,每年将实现200至300万双鞋的生产能力。据武侯区鞋都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制鞋基地放到崇州、金堂,不仅可以腾出空间做大中国女鞋之都的“大脑”,而且促进了崇州和金堂两地的工业集中、农民就业和区域发展。

  “这是更大意义和更广区域上的统筹,是跳出武侯的统筹,是双赢的发展战略。”武侯区委书记刘守成指出,该区将积极采取措施做大做强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脑体分离”

  鞋业行业上下游互动

  目前,我市“一都两园”产业发展战略已开始实施,武侯区、崇州和金堂正积极携手,大力推进“武侯建都、周边建园”的建设。据悉,为培育“大脑”,武侯区正着力打造中国女鞋之都品牌基地项目,把制造、研发、物流、商贸、金融、人才等20余个相关行业全部引入园区,形成行业上、中、下游紧密连接、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链,为国内外贸易商打造创新贸易方式——商家直接来园区看样订货,让贸易商和制造商实现真正的零距离接触,省去中间环节,有效降低综合交易成本,建立多方共赢的交易平台。

  “这次采购节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女鞋之都在贸易、信息、展示等方面的综合带动作用和产业影响力。也初步显现了‘脑体分离’的聚合效益。”四川西部鞋都公司负责人坦言,他们负责实施的品牌企业基地项目运行起来后,像和信泰这种在金堂建厂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武侯区搭建平台的服务,更有利于区域合作,实现成都鞋业产业的发展目标。

  “‘脑体分离’不是‘脑体分割’,‘分离’是为了更好的整合、发展、升级。”内人士分析,以武侯区为都、为龙头,辐射带动“身子”的成都鞋业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将加速成都鞋业的集群发展,将有望实现成都鞋业产业的“千亿、百万工程”梦想,即实现成都鞋业1000亿年产值、解决100万人就业。

  而武侯区制鞋企业在搬迁到崇州的同时,也纷纷在中国女鞋之都建立了发展中心和总部基地。成都派中派鞋业公司就准备在中国女鞋之都的品牌企业基地设立品牌、研发、营销中心和发展总部。沈治权笑称,“这是企业层面上的‘脑体分离’和‘前店后厂’模式。”

  张瑞琴 李程 本报记者 陈方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