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上半年 成都市城市管理全面数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去年7月,建设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会,确定成都、深圳、杭州等10个城市作为全国首批10个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工作的城市。记者昨日从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获悉,作为中西部地区惟一入选的试点城市,成都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市级平台和无线运营商的公开招投标工作已于日前完成,试点区城管监督员队伍的组建、指

挥和监督中心的设立等工作也已进入启动和实施阶段。明年年初在青羊区进行试点后将在全市推开,预计明年上半年内,整个成都市将实现数字化的城市管理。

  设备数字化

  城管通抓拍“现行”

  作为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的咨询规划和建设管理单位,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鑫向记者详细描述了项目建成后将达到的效果:城管员人手一台“城管通”,遇到树木、窨井盖损毁等情况,将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用拍照、短信记录和通话方式通知监督中心,利用综合的GIS、GPS、RS等多种技术和各类业务平台,监督中心可收集到准确信息。此后,监督中心将信息反映到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将所属问题反映给园林、交管等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处理结果如何?新组建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员队伍将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将整治维修等情况及时反馈到监督中心。对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监督中心能够随时查看,同时,监督系统可自动生成有关信息,成为最终评价职能部门工作的依据。

  预期效果:通过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建立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指挥、处理、反馈机制,将促进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协调机制的互联,政府行政职能与社会自治职能的互动,政府公共服务与社会公众自律的互补,初步形成加强社会管理、改善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

  管理网格化

  城市管理实现责任到人

  数字化城市管理应用了多项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单元网格数据、管理部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多种数据资源,形成完整、闭合、互通互联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行“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来管理城市。根据规划,将通过“10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格式将城市划分为多个区域,此间的一切城市部件和所发生的一切事件将由专人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将真正实现责任到人。”李鑫认为,这将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避免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

  预期效果:使城市管理的区域达到精细化、管理部件的内容数字化,管理事件的处置精确化,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建立起数字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进而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业务一体化

  全市采用统一管理软件系统

  “我市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将在明年年初首先在青羊区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在其他城区全面推开。”李鑫表示,将力争在明年5月底前按建设部要求完成全市试点工作。据他介绍,截至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市信息办、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已完成了该项目的数据编码规范、无线运营网技术方案、《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等多项前期工作,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市级平台和无线运营商的的公开招投标工作也已完成,试点区城管监督员队伍的组建,指挥和监督中心的设立等工作已进入启动和实施阶段。

  另据了解,成都市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流程的参与者主要由市级监督中心、市级指挥中心、区级监督中心、区级指挥中心以及市区两级专业部门组成。

  预期效果:全市采用统一的城市管理软件系统,对城市管理实现图、文、表、业务管理一体化管理。各级领导、监督中心、指挥中心可以方便查阅问题处理进度和处理结果,可以随时了解各个专业部门的工作状况,并对审批流程进行检查、监督、催办。系统将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反馈、任务核查、任务结案归档等环节关联起来,实现市区两级监督中心、指挥中心、各专业管理部门和政府之间的资源共享、协同工作和协同督办。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建设经费。

  本报记者 王雪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