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该为大学生逃课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00 光明网
宋亚平

  如今,在大学校园里“逃课”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上课时数人未到属正常现象,更有甚者,在某些选修课课堂内,偌大教室仅有十几位学生“点缀其中”。“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这一说法在大学生中甚为流传。某高校课堂上,老师面对寥寥无几的“听众”,亲自走下讲台记下每一位到课学生的名字,然后宣布:“今天每位到课的同学,为他们的年终成绩买了一份“保险”,每个人将至少得到及格的成绩。”在一些大学的到课率统计中,必修课到课率仅为70%左右,选修课到课率甚至连50%都达不到。面对严重缩水的到课率,

我们不禁疑惑,那些本该身处课堂的学生们,都到哪里去了?

  据网上的一份调查,大学生逃课都干什么了?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上网玩游戏或聊天的占37%,选择在宿舍呆着或闲逛的占22%,选择有急事或病情的占16%,选择其它的占25%。从这份调查问卷上可知,大学生逃课大多数是把时间花费在休息娱乐方面。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经历过十年寒窗、层层选拔而最终走进大学的,无疑是同辈中的佼佼者,难道连这个道理都不懂?

  曾走访过一些在校大学生,不少大学生反映,之所以逃课是由于某些课程枯燥无味,老师在课堂上只一味讲述,提不起学生的兴趣。或者,感觉学习的课程对自己将来没有什么帮助。再者,有部分学生认为,大学考试较为宽松,只要考前突击基本就能过关,平时学习也不见得考试就能取得好成绩。于是许多大学生宁可无事可干也不去上课,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上网玩游戏或其他娱乐活动上。

  造成大学生逃课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大学生到大学后,忽然由时时处处受监管的环境进入到自我管理的环境,一时难以适应,放纵自己疏于学业。但我们不能一味把责任推到学生身上,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成长起来的一代,从小就受到百般的呵护,而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又只注重基础知识的灌输,忽视对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造成许多学生直到大学也只会依赖别人,缺乏独立性。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表示:中国的留学生只会考试,而外国学生虽然考试成绩不如中国学生,但自我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却远在中国学生之上。我想这与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不无关系。

  我国自1987年恢复高考后,大学连年扩招,但师资力量却没能得到相应提高。某高校一位老师曾说,“十年前我上大学时一个班才十几个人,现在我教一个班五十几个人。十个人和五十个人教的能一样吗?”正是这种我国大学教育的大环境,造成大学教学水平的下降。大学老师既要搞科研,又要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授课的质量可想而知。授课质量下降,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逃课现象在所难免。学生增加还意味着学校管理难度的增加,造成学校对学生鞭长莫及。在某些大学中,许多学生彻夜不归或连续几周不上课,学校都难以发觉。

  当然,大学毕竟不同于中小学,大学生也不同于中小学生,大学不能像中小学那样僵化管理,大学生逃课也并非十恶不赦的大罪。许多大学生由于选择了不感兴趣的专业,在本专业中实在难以有所突破,选择逃课追随自己的兴趣,最后取得成功的也比比皆是。鲁迅弃医从文方成一代文学大师,比尔盖茨放弃哈佛文凭最终创立微软。

  总之,在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每一位在校大学生都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社会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而不是一纸文凭。何妨多学习一点,说不定正是这点你瞧不上的知识,就让你领先了别人半步。无论是谁该为大学生逃课负责,但吃亏的都是大学生自己。依我之见这课还是少逃为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