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引入激励机制遏制公款吃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00 光明网
李风华

  《新京报》12月11日报道,武汉市试行公款吃喝公示制一年,取得一定效果,并且打算将接待费纳入财政预算。“接待费纳入财政预算就能从源头上治理和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武汉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刘生华说,“这是规范公款接待的一个方向。”

  将公务接待费用纳入预算管理,这也是世界潮流。但比较各国对预算管理方面的实践,仅仅指望常规的预算管理就能够遏制公款吃喝,似乎期望过高。

  常规的预算管理有刚性,它的好处是迫使政府官员在支出方面不得超支,否则就可能会承担政治风险。但也要看到,常规的数目字预算管理并不是没有弊端,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部门除了尽可能多争取预算之外,在预算本可以节约的时候,还会想方设法“对”上数字,用光预算。这种事情,不仅在国内时有耳闻,便是在那些执行预算极其严格的国家与地区,也并不鲜见。许多财政拨款部门在年初就谨慎开支,而到年底,就想着法子花钱,而不是节约下来转作他用。

  任何先进的技术,都不可能在年初就将一年的开支计算得一丝不爽。预算的作用,本意是增加政府开支的计划性和克服腐败。但若将这一意思充类至极,也可能让政府的行动彻底套上了紧箍咒,虽然对腐败方面会有所约束,但办事的效率与效果,却被完全忽略。而官员的动机,有可能从原来的大吃大喝,变成将心思放在如何造预算,如何应付纪委和人民代表大会上面。

  比较这些年来国内各地的公务接待改革,湖南省资兴市的做法可资借鉴。资兴在推行公务接待改革时,下降的比率达七成,而武汉下降的比率为近四成。虽然两地不完全可比,但如此高的下降幅度,必有其内在的制度因素。据笔者看,资兴改革的亮点在于制度设计方面加入了激励因素:除了对官员的公务接待规定了标准,还在此基础上增加节约有奖、超支扣罚的相关规定。这种做法并不难,但却有奇效。官员们在接待时,就会能免就免,不能免就尽可能想着如何节约,而不仅仅是如何满足预算标准。节约下来的钱,虽然官员也得了一些,但终究是替国家省下了大部分。这些钱用在任何其他方面的公共服务,都比那种按照预算吃掉喝掉要强得多。

  公务接待能省一分就是一分。常规的预算监督最多是保证了官员们不超支,但绝不会让官员有动机省钱。更有效的做法是在制度设计方面略加改进,引入节约的激励,让官员们乐意节约。那么不管是政府,还是个人,都会从中受益。而最得利的,自然是纳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