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绿色GDP遭遇阻力如何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00 光明网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12月9日揭晓,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获得了特别奖。不过课题组表示,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获奖本身表明,民众对绿色GDP寄予厚望,一些地方政府不支持则显示绿色GDP测算还面临较大困难。两者同时出现,反映了绿色GDP的两难困境,惟有放宽视野,方能解决这一困境。

  今天,民众、学者、舆论固然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对美好生活的重要价值。

  但是,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合作测算绿色GDP起,就遇到反对意见。

  现行的GDP指标确实存在缺陷,不能很好地反映经济活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害。

  绿色GDP核算是在原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基础上,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后的最终结果。假如能够计算出这样的结果,确实可以使GDP指标大为完善。但要测算绿色GDP十分困难,因为,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很难找到合适的价格。

  当然,推测起来,一些地方政府提出退出绿色GDP核算试点,可能另有原因。比如,列入该试点就意味着本地的GDP要被减去生态环境损耗部分,而未列入试点的省份却不扣减。地方政府以绿色GDP测算的技术问题要求取消试点,环保部门除了要表达坚持下去的决心外,还要对测算绿色GDP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有足够的应对准备。

  话说回来,绿色GDP面临难题,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办法衡量地方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比如,某地建立某类工厂之后,造成严重污染,其结果表现为本地人口肺癌发病率上升,或者畸形儿出生率增加,这些都可以方便地统计出来,也可以直观地反映增长的负面效应。

  因此,要反映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的损害,绿色GDP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如果要下决心改变目前这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重要的就是打破对GDP的崇拜本身。恰恰是GDP指标支配了地方官员的考核体系,才导致目前不少地方官员拼命追求GDP快速增长、不惜为此牺牲生态环境乃至民众权利与利益的行为模式。在GDP的基础上扣减某些因素,固然用心良苦,但地方官员很可能将其理解为,GDP指标仍然最重要,只要GDP做到足够大,即使扣减生态环境损失,也仍然可以使本地GDP保持在较高水平。而这必然会引发更严重的投资热及环境损害。

  要改变地方官员的这种行为模式,最重要的是改变依据一个客观的量化指标考核官员的思维方式和制度。北京有若干区县未来将不以GDP作为官员的考核指标,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实际上,按照和谐社会的纲领,对各级政府都不应当以GDP作为基本考核指标。

  因为,社会的和谐才是各级政府所要追求的目的,而社会和谐的丰富内容,显然不是用客观的数字可以统计出来的。

  保护生态环境,其实可做的事情很多。虽然一些地方政府要求退出绿色GDP核算试点,但是建设绿色GDP的理念不可动摇,只要通过建立合理的环境保护制度,也仍然能有效遏制地方政府纵容、默许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倾向,引导其成为保护生态、制止环境污染的主体。这种制度,一方面靠自上而下的监督,但更重要的,还是靠本地民众的监督。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肯定会损害部分民众权利与利益,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给他们提供及时而有效的救济,是监督企业及地方政府最有效的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