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城管不再像以前吆五喝六 商家感到受宠若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去年9月开始,西安对城市管理方式方法进行了改革和探索,实行人性化执法、服务式管理。一年多时间,城市管理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趋向和谐。

  老段搞户外广告业务十多年,与城管的“交道”没少打。前两天,他公司的一块广告牌放的位置和尺寸规格不符合西安城市管理规定,城管执法人员找到他。不是像以前那样

吆五喝六,执法人员向他敬礼后出示了证件,多少让他有点“受宠若惊”。

  这让老段想起两年前与城管打的一次“交道”:公司的一块户外广告牌违了“法”,不到两天时间被罚了5次,却没处说理去,而且执法人员态度十分粗暴。这次,城管执法人员拿出相关法规,对照法规指出他的广告牌“错”在哪,应该怎么放,应该接受什么处罚,老段听得心服口服。

  集城市管理各职能于一体的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去年9月成立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97950起,其中批评教育、纠正、通告、整改的有91380起,行政处罚6570起。即便是行政处罚的案件,也不是一罚了之,在纠正违法行为与进行处罚之前,必须对当事人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让被处罚的人心服口服。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调研时说:“城市管理是消除不和谐因素的重要环节。城管执法人员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从细节抓起,为更多市民服好务。”

  为此,西安城管部门坚持“疏导与治理相结合,以疏导为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的原则,能不罚,尽量不罚。严女士开办了一家餐馆,由于烟囱设计不够合理,排出的烟熏坏了门前的三棵槐树,城管人员接到举报后,到了餐馆没有罚款、扣东西,而是在指出餐馆的问题、明确责任后,同她一起现场研究,解决了餐馆的排烟问题。没有罚款,问题就得到解决,严女士十分感动,自那以后天天给门前的槐树浇水。她说:“现在的城管和以前不一样了,过去见了怕,现在感觉很亲切。”(王科 刘鑫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