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成为我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人事部部长张柏林指出:在继续做好高层次专家选拔培养工作,选拔一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方面领军人才的同时,明年将研究实施战略型顶尖人才专项引进计划,重点引进我国急需的世界一流专家,加大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工作力度。他认为,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

  2006年是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发展不寻常的一年。各级人事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加快推进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公务员法实施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新进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成果喜人。全国共聘请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40万人次,选派近4万名各类人才出国(境)培训。按期选拔了3841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53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制定了博士后工作和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十一五”规划。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11个,“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博士后事业的投入将超过1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各省区市都实施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工程,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张柏林指出,2007年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公共服务,狠抓工作落实。

  张柏林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国家将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选拔工作,进一步完善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制度;认真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探索建立有效吸引留学人才和海外人才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博士后工作“十一五”规划。实施博士后特别资助计划,加大对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事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究工作的资助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