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海外窗口 迎改革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过多年坎坷、几次搬迁,历尽沧桑的暨南大学最终选择在广东重启征程,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广东地处沿海开放地带,经济发达,交通便利,这些优势使得暨大能够沐改革阳光迎开放春风,向五洲四海续“宏教泽而系侨情”伟大使命,为“侨校+名校”战略书写新的动人篇章。

  1958年9月,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工作,在广东省政府的组织实施下,暨南大学在广

州石牌举行开学典礼。此后,暨大的命运就与广东紧密相连,她为广东的发展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重建后的暨大吸引了海内外大批优秀学子前来就学,他们大多数留在了广东,为建设广东贡献心力。而广东省政府与侨办共建暨大,也为暨大的成长壮大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和诸多便利。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作为沿海开放地带毗邻港澳的广东更是为暨大的发展贡献良多,为其“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方针的实施打开了方便之门,使暨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复办初期,中央组织部专门下达文件,批准暨大从全国选调300名骨干教师参与学校建设。此后暨大一直重视引进优秀人才,同时还加强了师资培训工作。为大力提升学院的管理水平,学校打破地域隔阂,打开校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人才与优秀经验,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0个学院的院长。

  

开海外窗口 迎改革之风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和技术人才优势,使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暨南大学以广州为立足点,充分发挥高校与地方共同办学的积极性。暨大是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最早设立医学院的综合性大学,自1996年以来,先后在广州、深圳、珠海、清远和江门开设了附属医院。暨大还在深圳、珠海办学,开创了中国异地办学之先河,并与省内外4个重要城市开展了市校共建工作。从2004年7月开始,暨南大学先后与韶关市、茂名市、赣州市、佛山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尤其是2005年3月22日与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的合作,使得暨大成为广东省第一所跨省签署“市校全面合作”协议的高校。这一举动不仅扩大了暨大在当地的知名度,将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转化为生产力,也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真正体现了合作互惠、双赢共利的原则与理念。

  除此之外,暨大还充分依托利用广东毗领港澳的优势,展开多方合作,引进他山之石,吸收新观念新方法,促进学校多方面发展。暨大中文系和新闻传播学院先后与知名媒体香港亚洲电视联合举办电视剧专业编剧培训班与主持人培训班,将他们的实践优势与暨大的理论优势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杰出的专业影视人才。培训班开始后,还聘请吴小莉、窦文涛等有影响力的主持人前来授课,与有志于此的学子们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奋斗历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给莘莘学子们上生动一课。

  暨大的学生来自世界五大洲,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融激荡,凸显暨大侨校特色,体现出不可阻挡的国际化趋势。为了更好地培养国际性优秀人才,使世界相关教育文化机构了解认可暨南大学,通过努力,学校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与世界五大洲的众多名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比如与德国柏林菲得利女皇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暨大医学院从1981年开始与之合作,每年选派10名左右的年轻教师去德国进修交流。还有金融系与日本神户商科大学的长效合作交流也是一个明显例证。不仅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博采众长补己之短,提升自身的实力与水平,这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了暨南大学这所东方高等学府的知名度,通过广泛合作,暨大向世界名校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广东是暨大重塑辉煌的起点,在广东,这所曾遭受困顿的百年学府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经济实力雄厚的广东给暨大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必要的平台与坚实的基础;开放的环境、临海的交通给暨大的对外交流创设了有利的机遇与良好的氛围;与港澳南亚等地的紧密联系,为暨大作为侨校的进一步提升扩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激情的省份,历经百年风雨的华侨最高学府开海外之窗,迎改革春风,必会走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