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又添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20 深圳特区报

  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暨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在深正式启动

  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又添平台

  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由文化部委托深圳报业集团和文博会公司承办运营

  【本报讯】(记者马璇)昨天,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在深圳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暨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正式启动了。新版中国文化产业网(www.cnci.gov.cn)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唯一的官方网站,经过三个月的筹备昨天正式开通。该网站由文化部委托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是对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与信任。

  在昨天上午于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深圳报业集团社长、文博会公司董事长黄扬略共同登上启动台按下水晶球“按钮”,正式启动了服务工程和网站。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谢锐、李小磊,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龚强华,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市文产办主任郭永航,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王田良,深圳广电集团总经理张合运等,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部门负责人。启动仪式由谢锐主持。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和市场主体的不断壮大,目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和采购商以及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商,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顺畅的流通渠道。今年,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部决定启动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旨在“十一五”期间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借助中国文化产业网这一平台,将服务工程的主要项目搬上网站,面向社会和境外搞好服务。

  丁伟代表文化部对工程和网站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文化部之所以将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和国家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库的日常运作工作,委托给深圳报业集团和文博会公司承担,是因为深圳报业集团是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新闻媒体集团,拥有信息提供、网站建设和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文博会公司由深圳报业、广电、发行集团三家投资成立,在策划运作文化产业项目方面很有经验。他强调,深圳承办不仅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多方优势,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网和国家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库长远发展,而且对丰富文博会的内容,扩大其对外影响、发挥文博会信息交流、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的整体效应,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王永章介绍了工程和网站的基本情况。他说,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采取网上运行和网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网上运行主要依托中国文化产业网站,建立集工作平台、检索服务为一体的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体系;网下服务主要是履行政府行政部门为社会提供政策调节,信息服务的职能。相信深圳必能很好地把握中国文化产业网的舆论导向,同时借助这个信息平台,进一步扩大文博会的社会影响,促进文博会闭幕期间文化产业的信息交流、产品交易和投融资项目洽谈,使文博会真正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李意珍发言指出,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暨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在深启动,不仅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大事,也是整个文化产业界的大事。它为全国文化产业的沟通、联系,也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开通了很好的渠道。他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意珍说,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全面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按照十六大要求,把文化产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来抓。2005年深圳文化及其相关产业的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1%;今年上半年为6.66%,到2010年预计将超过10%,文化产业将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继第二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第三届文博会将于明年5月17日至20日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全面展开。相信在中央、省以及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文博会一定会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李意珍强调,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离不开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支持。这次启动,就充分体现了文化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对深圳的信任与支持。我们将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支持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建设,支持中国文化产业网的发展。

  黄扬略代表承办单位致辞,表示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文化产业网,努力将网站办成“网上文博会”,办成全国最权威的文化产业网站,面向专家和大众发布权威、独家、准确、及时、便捷、专业的文化产业资讯和交易信息,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

  参加启动仪式的各地文化产业部门负责人都对服务工程和新版文化产业网寄予厚望。云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金强代表地方厅(局)发言表示,云南等西部地区虽然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是把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却是个重要课题。服务工程的启动和文化产业网的开通将是个契机,越来越多的文化资源将在此平台上得到转化和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