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追捧亲民警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29 钱江晚报

  冬日暖阳,连凛冽的冬风也和煦起来,亲民警官胸前的绶带红得灿烂。昨天上午,由市民们自己推举的24位亲民警官亮相杭州西城广场。

  “小吴,等你好久了。”“老金,你送的防盗器还挺好用的。”一声声亲热的招呼,来自一个个闻讯赶来的市民,其中与24位候选人打过交道的都好像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到现场的有许多新朋友,他们还想推荐自己心中的亲民警官。

  候选人当然也不只是亮个相,个个带着礼物呢,不过,他们的礼物很特别——送出的是年终防范温馨提示。

  活动还没开始,一块贴着24名候选人事迹的展板先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喏,这个叫张帆,就是我们文新派出所的片儿警,还帮过我。”指点着展板,大家开始“认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24名候选人一一上了台,他们大多表情腼腆。就说交通治安分局的蒋建平警官吧,整治“黄鱼车”的时候他可是出了名的“铁面包公”,昨天却成了“红脸关公”。

  还是出租车司机郑敏祥帮老朋友解了围:“他千里迢迢到河南去帮我要回出租车的时候,那才叫胆大心细呢。”

  现场还来了许多新朋友,他们是来推荐心中的亲民警官的。

  最远的新朋友竟然来自湖南省永州市,肖王秀老人捎来了一封感谢信。原来,老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杭州遇上难事。“那时候每人每月半斤肉,还是票证肉……”感谢信上颤抖的字迹让人有一份难言的亲切。艰苦的处境中,一位叫王璃琪的姑娘向老人伸出了援手。

  可是,回老家后,老人却和恩人失散了。整整40年过去了,老人始终不能释怀,凭着记忆中的“望江”这一地名,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以“望江派出所所长”为收信人寄出了希望。

  跑社区,查资料……收到信的所长开始忙碌。终于,找到了王璃琪,肖王秀激动地听到恩人来电的同时,也牢牢记住了“望江派出所所长”。

  还有一位身残志坚的新朋友来到了现场。普通人上云居山扫墓只需缓步上山,可对于身有残疾的朋友来说却只能“望山兴叹”。

  了解了他们这一愿望,特警支队的徐元警官和同事们一起抬着、背着残疾朋友们上山。“徐警官这样做,真让我们不知说什么好。”这位新朋友说出了心中的感动。

  寻警线索记了一本子

  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感觉到这次的寻访报道活动实在是太匆忙了。来电、短信和网络留言,近千条的线索摆在我们面前,让大家体会到了浓浓的警民之情。我们没有办法一一找到那些警察,在和一些提供线索的市民的联系中发现,所要寻找的民警,他们根本提供不了名字和单位,不少连面都没见过。他们只知道帮助他们的是位警察。

  一位大妈说,我当时住在凯旋路,那民警电话中说服自己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但不知道对方叫什么。一位萧山的男子来电,说当年他出车祸时,来了好几个警察,以最快速度送去医院抢救,之后自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一直不知道那几个警察是谁……类似的寻警“无头案”,我们记了一本子。

  寻访的路也是那样曲折,因为在民警身上,这些事可能太平常了。最后我们找到了24位警官,他们的故事感人,但是没被挖掘的故事应该更多更感人。杭州有1万余名警察,他们每天都在和市民百姓的生活发生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有好故事,你还可以和我们联系。

  “平安包”里有啥宝贝

  电子屏不断打出候选人的事迹,下面,候选人和同事们还向到现场的市民们发放了上千份宣传资料。最有趣的要数候选人王坚警官了,他把自己发明的“平安包”拿到了现场,乍一看还以为他要“卖大力丸”呢。

  “‘平安包’最好安装在收银台的这个地方。”广场哪有收银台啊,王警官只好手脚并用地比画上了。“民警叔叔,你的红绶带好漂亮,给我戴戴好吗?”大朋友对“平安包”点头称善,小朋友的兴趣点可就不同了。大伙儿都笑了起来。

  防范宝典最抢手

  现场咨询异常火爆,市民们带着自己的疑问,甚至是惨痛的经历前来,希望亲民警官候选人答疑解惑。一问一答,还挺实用的——

  问:我儿子的电动车被偷走了。我邻居更惨,半个月三辆车没了,一家三口都只好坐公交车上班。

  答:另外的不多说了。有个招可以试试,在你的车辆上设置一些难以清除而又有个性的标记。一方面方便你识别,另一方面万一被蟊贼偷走了,找回来的可能性大。

  问:我在公交车上被扒窃过。奇怪,都说手机放在衣服口袋要当心,可当时我是把钱包放在裤子口袋的呀!

  答:你当时拉扶手的那只手,是不是和放手机的口袋在同一侧?(对方点头)那就不对了,你要用异侧的手去拉扶手,然后另一只手最好搭着放手机的口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