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申遗杭州做得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7 今日早报

  运河申遗杭州做得最好

  “运河三老”提醒:京杭大运河申遗仍任重道远

  □见习记者 庄小蕾

  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荣升为全国文保单位,短短半年后,又被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见昨天本报报道《我省6个项目成功入围》)。这不仅代表大运河终于排上了申遗的队,也意味着“文物大省”浙江有望改变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尴尬局面。

  在1794公里的运河上,杭州的39公里究竟站在什么样的位置?从“预备队员”到“世界文化遗产”的路,究竟又有多远?昨天,运河专家和杭州有关部门人士,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

  让大家看到运河申遗希望

  “虽然这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但不管怎么说,让我们看到运河申遗的希望。”和所有关心运河的人一样,得知运河进入预备名单之后, “运河三老”之一、文物古建泰斗罗哲文老先生,显得非常高兴。

  按《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而想进入这份大名单,又必须先在国内排上队。在国家文物局15日最新公布的预备名单中,35项被精心遴选出来的文化遗产榜上有名,而大运河作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河南8省市的联合申报项目,在我省入围预备名单的项目中排名第一。

  多年的努力,大运河终于在2006年底排上了申遗的队。而按照规定,今后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这也使得能否进入预备名单,显得尤为重要。

  运河申遗杭州做得最好

  2006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前一天,一支来自杭州的庞大的专家组来到北京,和全国政协文史委进行磋商。这次会议直接催生了两件大事:共有五十八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国家对京杭大运河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而后的5月,全国政协进行了有记载以来对大运河最大规模的综合考察,并借“杭州宣言”规划“申遗”路线图。可以说,在运河申遗上,杭州一直以来都最积极地站在第一线。

  “运河三老”之一、风景名胜区和城市规划专家郑孝燮老先生就明确地指出,运河排上了申遗的队,杭州“功不可没”。

  “我今年4月来杭州考察的时候,就发现杭州具有大运河申遗所需要的各种类型的历史文化景观,也有在京杭大运河地位上很有代表性的建筑,比如拱宸桥和广济桥。而今,所有我听到的看到的均表明,在运河的保护和申遗上,杭州是做得最快最好的。”郑孝燮这样对记者说。

  将“杭州模式”进行到底

  “从准备申遗到被列入预备名单,其他项目可能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方面,大运河却提前做到了。”杭州运河改造指挥部总指挥陈述,将杭州运河段的整治保护总结为“杭州模式”。具体地说,就是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一个运河综合保护的专门机构,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去做运河的保护和整治工作。而这一曾被专家质疑的“杭州模式”,如今证明是成功的。

  陈述认为,对于杭州来说,运河一期整治工程的成功,解决了社会各阶层对运河保护和申遗的认识问题。而接下来的运河二期工程,例如小河直街、富义仓的保护、广济桥的修复工程等等,都将更紧密地和申遗结合起来。

  “杭州的优势在于保护的理念和规划。运河杭州段两岸78平方公里范围以内,都有保护规划,这样的高规格,在全国也是第一次。今后,我们一定会将‘杭州模式’做得更好。”陈述表示。

  申遗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如今,大运河虽然排上了申遗的“队”,但是能不能买着“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这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罗哲文老先生平静地说。在他看来,入围并不代表着运河申遗指日可待。恰恰相反,更艰难的工作还在后面。

  “京杭大运河是一个线性文化遗产,涉及的行政区域和领域,远远多于一个点式的物质文化遗产。加上专家们对使用哪种遗产和捆绑几种遗产进行申报,目前还在讨论。运河申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陈述也表示,运河沿线各城市的理念、财政情况大相径庭,将是大运河申遗的极大阻碍。“只有一个城市带头是不够的,国务院应该有人牵头,各个城市必须在认识上高度统一,通力合作。”(17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