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七项最佳创新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7 今日早报

  《大众科学》评出

  今年七项最佳创新工程

  其中两项工程在北京,包括奥运游泳场馆“水立方”

  即将过去的一年出现了许多值得世人关注的工程,而下列七项工程,走创新之路,设计独特。美国著名《大众科学》杂志日前评出了今年七项最佳创新工程,其中两项工程在北京,包括著名的2008年奥运会游泳场馆“水立方”。

  最大的地热供应建筑群

  地点:中国北京

  在中国北京出现了一个综合性建筑群,建筑占地607公亩,包括体育馆、酒吧、干洗店和电影院,在这690套住宅的下面是660处地热井。有了地热井,就不用安装空调设备和锅炉了。在夏季,这套系统将减少30%的能源成本,冬季则能减少多达40%。

  寿命长易维修的桥

  地点:美国缅因州

  美国缅因州的佩诺布斯科特-纳罗斯桥上月才开放,长636米,应用了一种独特的支架系统,给每根涂有一层环氧树脂的钢丝绳配3厘米长的钢鞘。既防摩擦,又方便替换钢丝绳。整个装置中注满了加压氮,用于抵挡侵蚀,寿命长两倍。

  户内户外随意切换运动场

  地点:美国亚利桑那州

  美国亚利桑那州格伦达新建的卡迪纳尔大型运动场拥有63400个座位,耗资4.55亿美元,它拥有运动史上两个最大的活动部分:美国首个可完全回收的草坪和首个可回收屋顶。只要按下一个键,占地89公亩的运动场就能在轨道上旋转一个多小时。一年中,运动场大多数时候在户外。两个重550吨可回收的嵌板组成了运动场壮观的屋顶。

  大峡谷U形天桥

  地点:美国

  美国U字形的人行天桥无疑是今年最具大胆创新的游览胜地。这座人行天桥从大峡谷的边缘伸出20米,下面没有任何支撑。预计于下月完工的天桥耗资3000万美元,天桥由两根弯曲的、平行的钢柱组成,钢柱被一块约7厘米厚的玻璃板连接起来。96根钢钻钻进峡谷外壁15米深,天桥能抵挡风速达144公里每小时的狂风。

  最恶劣地形中最长管道

  地点:挪威

  今年,兰格勒德天然气管道穿过挪威的斯托里加滑坡。滑坡的最高处达60米,斜坡有35度。工程师们在海床装了400套有声应答器,绘制了3-D地图,操控遥感工具实施地下作业。

  节能防震的“水立方”

  地点:北京

  中国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游泳场馆。“水立方”采用了ETFE薄膜,能让游泳馆接收更多的光线和热量,帮助游泳池保暖,减少30%的能源成本。而且,它能抵御北京最强的地震。

  防震吊桥

  地点:美国

  今年,加州破土修建的这座桥暂时被命名为NewEastSpan,足以抵御8.2级地震。2.2英里长的桥面中的接合点能起到如同减震器一样的效果。桥在地震时能自动膨胀或收缩。一根长525英尺的塔柱深插地下,可替换的钢柱与塔柱的4条腿相连,起到减震的作用。(1711001)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