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选秀电视综艺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7 今日早报

  《名声大震》PK《舞林大会》

  明星选秀

  电视综艺新看点

  □本报记者 薛莹

  就在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进行“巅峰之战”的同时,前晚,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也正式“震撼出场”。在经过了今年平民选秀“好男儿”和“超女”的较量后,这对“老冤家”又在明星选秀上展开对决。与此同时,江苏卫视也高调宣布,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最新节目《名师高徒》,这也是一档明星选秀节目。

  在平民选秀的高潮过后,我们接下去看什么?许多业内人士都预测,明星和平民一起搭档选秀,将成为电视台综艺节目的新流行趋势。

  《名声大震》对撼《舞林大会》

  今年的“超女”与“好男”打得难分难解。而前晚20点30分,当红明星黄健翔宣布下,湖南卫视新节目《名声大震》也正式启动,与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正面对撞。

  虽然从一开始就极力否认抄袭《舞林大会》,但是,在面纱揭开之后,《名声大震》还是被诸多媒体指认为“翻版《舞林大会》”。这一炮,湖南卫视似乎并没有打响。

  明星阵容PK

  《舞林大会》与英皇公司全力合作,这让比赛的明星阵容颇有些亮点。日前,《舞林大会》更是宣布请来小S助阵,企图给刚出头的《名声大震》一个狠狠的下马威。

  而从《名声大震》首日明星阵容来看,令人有些失望。柯以敏、刘璇、周海媚、谢雨欣——这些刚在《舞林大会》上跳罢的明星们,转眼又来到湖南卫视的舞台上比唱功,让人提不起劲来。

  评委表现PK

  湖南卫视应该给黄健翔发两份工钱,除评委费用外,还要好好奖励一笔宣传费。虽然黄健翔当晚表现平平,一味亮高分、当好好先生,但是,作为当下的话题人物,他的亮相还是为收视率“添砖加瓦”。

  不过,比较《舞林大会》专业评委不留情面的“毒舌”,《名声大震》评委不痛不痒的温馨点评,简直就是催眠曲。

  环节设置PK

  《名声大震》采用一位专业歌手搭档一位非唱歌专业明星的组合混搭方式,八对参赛选手从一而终,进行八场比赛,除第一场热身外,每场淘汰一对,最后留下的一对就是冠军。

  与《舞林大会》刺激的淘汰制不同,《名声大震》更像是明星的K歌PARTY(派对),满场尽是欢声笑语,折腾了两个小时。观众还没过瘾,主持人便让大家“为选手投票”,真是应了大家对湖南卫视“逢人就PK,PK必短信”的评价。

  哪些明星看重选秀节目

  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就像商量好了似的,电视台集体瞄准了明星真人秀。号称展示明星的另外一面,看过才知道,只是明星与电视台的一次早已排练好的秀而已。

  翻版自《美国偶像》的“超级女声”在2005年赚足人气财气。于是在今年,五花八门的平民选秀在各地上演。“加油!好男儿”、“绝对唱响”……做着偶像梦的少男少女们又唱又跳,个个梦想着成为中国版的“威廉黄”(《美国偶像》产生的明星)。

  显然,今年尽管花头很多,但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电视人也看出了平民选秀的强弩之末态势,暗地里调转枪头——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收视攀升、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粉墨登场、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也不甘落后。1月1日亮相的《名师高徒》目前已经确定加盟的有孙楠、巫启贤、林志炫等。

  《名声大震》总导演龙丹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星选秀已经成过气明星的救命稻草。那些二三线和过气的明星们,都急着把自己与当红的明星选秀节目挂上钩。《舞林大会》剧组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许多二三线明星的经纪人都主动打电话,要求艺人参加舞林大会。曾经遭遇发布会冷场的秦海璐,在参加《舞林大会》后,成为话题人物。而得知被淘汰后放声痛哭的孙兴,也因为“尽显真性情”而赢得了诸多粉丝。

  “这是一个好现象。”昨天,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广播电视教研室副主任朱菁对于明星选秀节目的流行,抱积极态度,“最起码,可以打破平民选秀一统天下的局面,让观众的选择更多样化。”

  朱菁说,以前电视综艺节目都是走极端路线,“先是清一色的明星节目,看他们做游戏。等观众看腻了,荧屏就是平民选秀一统天下,看一个土土的普通人,成长为光鲜的明星。虽然有了互动,但对观众来说,这样的选择太少了。”

  “专业人士做专业工作”是朱菁的意见,对于电视选秀节目,她更倾向于以明星为主角。“明星更有故事,表现力也更强。从一方面说,因为明星的有限,也限制了明星选秀节目的泛滥。而且,明星对电视平台、节目质量、影响力会非常挑剔,节目质量自然不会低。”确实,某电视台虽然拿到了明星选秀节目的正版版权,最终却还是因请不到明星而胎死腹中。

  据悉,目前,亚洲的综艺节目都以明星为主角。在韩国,明星选秀节目已经相当成熟,收视率也很不错。“像《情书》、《XMAN》等,我们国内也有引进。”朱菁认为,明星选秀虽然还是以明星为主角,但是却把明星的光环褪去,让观众从仰视转到了平视的角度。“明星和平民一起搭档选秀,将成为明年综艺节目的流行趋势。”(1711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