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华夏文明 体验异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9 江南时报

  记者在江南大学见到了如约而至的喀麦隆留学生马努埃。虽然他头戴线帽、身着厚厚的毛衣和羽绒服,江南隆冬的阴冷还是令这位喀麦隆小伙儿倍感寒意。“现在这里的天气蛮冷的!”他笑着向我们介绍起了关于自己家乡的一些情况: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终年湿热,只有春夏两季;而冬季最低气温也不过在16、17摄氏度之间。

  马努埃掐指算来,他在中国已度过了三载春秋,虽已比较适应这里的环境,但面对

雨后寒流的侵袭,似乎仍旧有些不习惯。从与他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是一名公派留学生,现就读于江南大学计算机专业,今年大三。问及他为何选择来中国留学,他微笑着表示,从小他就从书籍、电视,以及高中的历史课本里了解到中国的一些情况,也就此对中国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最初接触到中国的语言文字,发现它和本国母语有很大不同,从此就对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产生了来中国学习的愿望。”马努埃说。

  他告诉记者,起初他是想学说普通话,攻读中文专业的,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才改修了现在的专业。尽管最终未选择汉语作为主要研读方向,他那口流利地道的中国话却不禁让人叹服。

  “我是来中国后学的中文。来中国后,我参加了江南大学开办的一个培训班,是在那里学会的。”谈起学习的过程,马努埃说:“比预想中的要难学得多。最大的体会是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才能逐渐掌握。”

  “那么,中国与喀麦隆最显著的差异在哪里?”当记者向其询问时,他回答道:“语言。”除了中国,他还走访过非洲的一些邻国以及英、法、德等欧美国家。他表示,这些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背景各异的国家,事实上与中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但由于各自语言分属不同的语系,在这方面就凸现出明显的差别。

  谈到目前的生活状况,马努埃透露说,本学期平均一天两节课。课余时间除学习外,他爱好听音乐,如周杰伦、刘德华的流行歌曲;他也参加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外语栏目、和同学一起游玩无锡各大景点。“在所有去过的地方中,最喜欢的还是太湖的自然风光。”接着,他向记者描述着喀麦隆的胜景:首都雅温得自然风光秀丽,保留了较多的古老民俗和传统文化,人文底蕴及自然资源都很丰厚……“我们国家的人都酷爱旅游”,利用假期时间,他还前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桂林、西安等著名旅游城市遍览大江南北风土人情。“桂林的山水很迷人,秦陵兵马俑也很壮观,上个暑假去过……各个城市景点都不错,但很难说清最喜欢哪一个,它们各具特色,各有各的亮点。”

  谈到饮食住宿问题,他表示比较满意。“无锡菜偏甜,这很合我的口味,我喜欢吃甜食。”但平时不常到食堂就餐,习惯在宿舍里亲自掌勺,过足了一把大厨瘾。“在家时就学过一点做中国菜的手艺,来到这里后找了一些食谱,参照上面的说明自己动手了。”

  常言道:“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虽说和他一道来到中国的同胞有十多个,但选择无锡的唯他一人,可谓“独在异乡为异客”。

  “想家吗?”——提到这个问题,马努埃说,“当然想。我一般每年回去一趟。”那么,将来准备回国发展,还是继续留在中国深造、创业?“这个……我还没想过。可能明年会开始考虑吧。”

  最后,谈起对中国、中华文明的印象,马努埃概括道:“丰富,内涵很广,很有意味!”

本报记者 艾竹轩 校园记者 陶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