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电动车年产70万余废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9 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高杰 记者 黄勇) 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江苏省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电动自行车厂约80多家,配套厂有230多家,年产各类电动自行车近100万辆。

  记者昨从省环保部门获悉,南京机械工程学会、江苏春兴铅合金集团等单位,近日就江苏电动自行车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和再生利用组织了专门调研。调研显示,在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循环利用上,江苏还存在着很多的“漏洞”。

  电动自行车报废的电池如果随意抛置,所含的汞、铅、镉、铬、镍、锰等重金属和酸、碱等电解质溶液,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一旦进入到人体内,会损害大脑神经系统、造血功能以及肾脏和骨骼,对人的身体危害极大。

  南京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市科协和江苏春兴铅合金集团等单位日前的一项专门调查显示,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个企业采用机械化拆解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但在南京市仅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就有3000余人,由于这些个体回收专业户普遍缺乏环境意识,置国家环保法规于不顾,在收集、转运过程中,随意拆解,一方面将废旧铅酸蓄电池中的有毒酸液任意处置,造成环境污染,危及人体健康;另一方面,又将收购的废电池转手倒卖给那些没有废电池处置资质的小再生铅厂。

  作为国家循环经济首批试点单位的江苏春兴合金集团,具备了年处理铅酸蓄电池等含铅废料15万吨和生产铅及铅合金10万吨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目前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大都被“游击队”式收购网所垄断,已导致这家集团面临无废旧铅酸蓄电池可回收利用的窘境。

  按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使用寿命1.5年计算,江苏每年大约有70万个废旧铅酸蓄电池可以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如何使这些废电池变废为宝?

  “只有打开正常渠道回收,才能有效控制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并实现有色金属的无害化再生利用”,专家建议说:首先应从政策层面加强立法。有关部门应拿出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和再生产利用的相关政策和管理细则,规范回收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归口收购,将废旧铅酸蓄电池运送至有生产能力且“三废”排放达标的再生铅企业;二是加强管理,统一规划,清理整顿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和再生企业,严格市场准入;三是制订优惠政策,扶持废旧铅酸蓄电池再生企业发展。在税收政策上按特殊行业给予税收减免;从政府财政拨款补贴、银行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四是建立铅酸蓄电池使用和回收社会化服务体系;五是加强对公众废旧电池有关知识的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