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圣诞节清单引发的消费“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9 江南时报

  还有一个星期,西方最负盛名的节日圣诞节就要到来,而南京早在半个多月前就被圣诞节的气氛所包围,从shopwindow到办公室、从朋友们MSN的名字到艺人们的新歌、从商场的玻璃门上的圣诞老人到大街上的多彩圣诞树,无处不冲击着这个外来节日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力。最爱拿节日大作文章的精明商家,当然不会错过圣诞节,什么圣诞大餐会、狂欢夜店、化装舞会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一份圣诞节消费清单

  送女朋友品牌牛仔裤一条:398元;买花:60元;吃晚餐:100元;看电影:60元;零食:30元;车费:40元;共计约700元。这是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刘某给自己设计的一份圣诞消费清单。

  刘某表示,自己定的要求还不算高,如果晚餐再吃好点,花再买高档点,那消费将上千元。刘某表示,他为此也很头疼,像这样的节,自己和女朋友已经过过“西方情人节”、“七夕情人节”、“万圣节”了,还有女朋友的生日,每次花费都不少,并且还要挖空心思让女朋友开心,这次为了过圣诞节,他又向父母先透支了下个月的生活费……

  平安夜在酒店吃大餐、看表演是某高校学生会副主席陈某原定的过节计划。没想到,今年的价格让他迟迟不敢出手。酒店开出的价钱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可谓是“天价”,令他倒吸一口气:某酒店竟打出1688元/人的标幅。

  从这周开始,黄婷每天都去商场“报到”,但只逛不买。她说,所有选好的商品她都记下来了,准备在圣诞节晚上“血拼”买回家。昨日,记者在各大商场专柜了解到,近期像黄婷这样只逛不买的年轻顾客占了约30%以上。黄婷说,之所以把圣诞购物当作战役来打,是因为去年的尴尬购物经历。每逢圣诞节,商家都会推出各类活动吸引顾客。去年24日晚上,她到商场时几乎所有专柜都围满了人,她挤了半天才挤进去,选好裤子根本没法试,买回家才发现尺码偏大不能穿。今年她打算先试好了,等到节日当晚再“下手”。

  早在一个多月前,商家就开始积极造势,挖空心思要掏空顾客的钱袋子;年轻人也琢磨着,如何将浪漫进行得与众不同,花样翻新。可散尽千金,只换一晚天价的浪漫,不禁令人质疑:洋节为啥被学生过成了“洋劫”?

  圣诞节=圣诞劫?!

  圣诞节临近,不少男生为了想出新花招煞费苦心,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高达80%以上的男生表示为了过圣诞节已是想尽办法。

  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已成为多数年轻男女必过的节日。不少年轻人甚至把圣诞节当情人节来过,于是营造浪漫便成了关键词,但这也苦煞了不少男生。在珠江路百脑汇做兼职的学生袁某曾在圣诞节用银光棒组成爱情图像赢得了女友。于是之后每逢圣诞,他就感觉头疼。“她越来越挑剔,说我的安排越来越不浪漫了。”袁某无奈地说,“早在两个月前,她就问我怎么过圣诞?我都要疯了。现在圣诞节就像我心里的一个结一样!没有了当初获得爱情时的那份激动,只有无奈。”

  采访中记者发现,相互攀比之风也成为男生头疼的主要原因之一。某高校的王同学说,在女生寝室,男朋友怎样给自己过圣诞是个热门话题,不能“独出心裁”就会“很没面子”。

  各方人士谈大学生过节

  社会代表——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女士 认为,现在的“圣诞文化”日益流行,是有其合理因素的。西方的节日大多带有狂欢的色彩,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强调团圆,因此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反倒显得是一种负担。一定意义上,圣诞节更像是为自己过的。而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就会有很多既有的规范,长期以来社会对人的压力,在圣诞节的时候人们会寻求一种释放,很多青少年人群就选择了圣诞节这样一个合理、合法、合乎社会规范的形式来释放自己。他们可能对圣诞节的内涵并没有太多的理解,但是借圣诞这种形式展示或者宣泄自己,非常接近青少年的思维特质。另外,一个社会吸纳新的社会文化形式是有其内在需求的,例如圣诞的销售热,也是商家抓住契机,对准了圣诞期间人们的消费需求。

  学校代表——某高校教务主任胡老师认为:目前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盲目地崇拜西方的节日,比如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情人节等。每到这些西方节日,年轻的大学生们都表现得特别兴奋。对此,他认为,是商家炒作在前,市民盲从在后,才催生出“圣诞经济”这个胎儿,并且拥护人群大多数是学生。与此比较,像我们国家的端午节、重阳节等一些人文气息非常浓厚的节日,团圆、怀念、乡愁都包含其中,可学生们对这些节日却不太重视,太遗憾了。

  学生代表——某高校学生会宣传部长李勇同学 表示:“作为青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就比较强,而且思想活跃,对外来的新事物是比较愿意接受的,所以洋节在大学生当中是比较盛行的。洋节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了解外族风情,了解世界各族文化的窗口,所以现在的校园里过洋节很流行。但是身边很多学生似乎在盲目地跟风和消费,我所看到的就很多。很多人节衣缩食就是为了奢侈地过一次圣诞节啊,情人节啊的。不过不能否认的是,在过这些节的时候我们得到了放松,得到了学习中不能得到的快乐,现在各个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同学们似乎把过这些洋节当成了一种暂时的解脱。”

  量体裁衣适可而止

  关于大学生过洋节,有的人赞同,有的人反对,还有的人不置可否,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关键是一个社会导向和价值趋向问题。所谓洋节,就是部分外国人的节日,那是一种蕴涵着丰富的异国历史与文化背景的外在表现。它显露的是一种人生价值观,它深藏的是一种民族国家观。而“玩”是现代人的宗旨,过愚人节、圣诞节等洋节是青年们玩的方式。宗教对西方人来说是神圣的,对学生来说只有新奇感,基本上成为一种娱乐。大学生不能纯粹为娱乐而过节,而是要通过过节来了解外国先进文化。否则,我们的过节就会变成盲目的跟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过洋节存在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大学生的消费问题。对此,有不少采访者认为,大学生消费行为必须遵循一个原则:量体裁衣,适可而为。因为,在校大学生中的绝大部分是来自于一般收入家庭或贫困家庭,对这部分学生来说,重要的不是过节,而是过日子。倘若为图一时之快,甚至完全是为了顾及脸面而寅吃卯粮,靠预支生活费、借债去营造所谓的节日氛围,这样做,既可能助长自己生活无规律、开支无计划的坏习惯,又会为家庭增加额外的负担,这属于一种极不理性的消费观。即使是来自于富裕家庭的学生,在消费观念上也应该多一点自立意识。因为大学生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这就意味着在经济上也应该自立。因此,就不该让自己的家人被动地发出“圣诞劫”之类的感叹。

  其实,现在学生的这种过节消费观的养成有一部分也离不开社会的过分宣传。如现在很多商店的圣诞优惠、圣诞送礼等活动,都很容易吸引学生的心思,使他们在学习上不能专心,而铺天盖地的广告,也会使学生忙于搞庆祝活动而影响学习。

  有关教育人士表示,无论外界的影响怎么样,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学生自己手里,自身的认识到底是怎样,就直接影响着自己的行为。学生自己应提高认识,从多个方面去看问题,避免盲目跟风、盲目消费等行为。不能忘了我们民族节日是本,洋节是末,我们决不可本末倒置!

本刊校园记者 刘椒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