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甲》终极解密 噬人的欲望 绝望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39 江南时报

  张艺谋 我热爱我的工作

  在全亚洲公映后不久的12月22日,《满城尽带黄金甲》也将在美国的圣诞黄金档全线上映。眼看就要“满世界尽带黄金甲”了,势必引领又一轮的观影浪潮和时尚谈资,但对张艺谋个人而言,《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是“过去时”了,他总是马不停蹄地投入下一个导演项目的实施。下一步是《秦始皇》,再下一步是奥运开幕式,接下来还有可能跟斯皮尔

伯格合作拍摄《西游记》……张艺谋堪称全亚洲最勤奋、最执著的大师级导演了,事实上正是这种坚韧不拔的超强毅力把平民出身的他推上了大师的至高地位,站在高处的他仍能不断进取、开天辟地。此次《黄金甲》在创作上的成功,又显示出他从善如流、决不刚愎自用的清醒心态,再加上他本人性格的低调、谦逊、沉稳……没人能否定他那巨大的人格魅力,纵使你不喜欢他的电影。

  张艺谋说,我很愿意听别人的意见,没有谁是全能的天才;我热爱我的工作,愿意为他呕心沥血;我愿意做一个低调的人,这是性格原因。

  武戏 黄金甲的一片绿叶

  作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动作导演,程小东曾三度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他继《秦俑》、《英雄》、《十面埋伏》后与张艺谋的第四次合作,“《黄金甲》是张艺谋拍摄的几部大片中,我自己最喜欢的一部,也是最满意的一部。”和张艺谋数次合作,说起这次和前两次的区别,程小东说:“《英雄》是武打片,主要注重画面的飘逸感,追求浪漫的动作。到了《十面埋伏》,就会比较实在一点,因为故事很实在。而这次拍《黄金甲》,不是武侠片,所以招式相对比较少,每一场动作的设计只是为了推进情节,主要不是在招式上花心思,而是在大体上花心思,很实在,很人性化。”

  琉璃幻梦

  中国五大名器,金银、玉翠、琉璃、陶瓷、青铜,琉璃为首。琉璃自古以来一直是皇室专用,对使用者有极其严格的等级要求。《黄金甲》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棚内修建的片场,是一座有着相当规模的琉璃宫殿。深廊阔柱、斗拱殿阶,无一不是琉璃。精美绝伦的表象背后,这琉璃的宫殿,原来有可追溯数千年的底蕴。再看殿内的群众,在宫灯、宫扇、服装、头饰等一应金色什物的衬托下,个个显得贵气逼人。电影中,有大片大片的金黄色,贵气、明亮、庄严。那是男性化的色彩,充满力量,肃杀、悲壮。而琉璃的色彩是属于女人的,细腻地百转千回着,一任光影流泻。当巩俐的身影寂寞地在琉璃光影中穿梭,千百年前的悲哀仿佛都化在了那瞬间中。

  漫天花海 万顷怒放

  由于菊花在影片中表现的重要性加之出场频密,不论是加重视觉震撼效果的真花掺杂假花的无际花海,还是内室角落里一簇伶俐清秀的雏菊,统统都是剧组重点呵护的对象。而一到拍摄时刻,衬托得堆堆簇簇的菊花有了灵性,竟将故事无常变幻、明暗相生的妖娆、垂败、暴烈等等复杂的气象,表现得张力十足。

  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摄影灯光炙烤下的菊花,两天左右就打蔫了,为确保花姿英挺,只要拍摄到与菊花有关联的戏份,剧组就提前三天与云南的种植户预订,“很守时,第三天上午9点前一定送到。”剧组专人管理这些空运上岗的菊花。于是,云南—北京、云南—上海航线上忙碌往返着各色菊花。

  新的里程碑

  制片人张伟平保驾护航,张艺谋做完《英雄》和《十面埋伏》这两个影像实验,有得有失。营造场面对张艺谋来说并非难事,拿经典话剧《雷雨》做蓝本,足以攀登新的高度,武术指导程小东的动作设计,时而灵动飘逸,时而扎实沉稳。九州生气恃风雷,《满城尽带黄金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微笑,再加上细眉细眼酥胸半露,足够香艳,诱惑满满。

  不要再用“盛宴”这个词汇,过多的视觉刺激良莠不齐,导致这个美妙的词汇沦落风尘。满眼尽是鲜黄,“冲天香阵透长安”,壮阔浩荡的意境跃然画上。黄色与红色、橙色同属于暖色系,而黄色是其中最为鲜艳炫目的,对人类视觉的刺激程度最高,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当然谙熟此道。与《英雄》相比,《满城尽带黄金甲》色彩更加繁复华丽,层次更加丰富,这一切,只为一场重阳大战。

  宫闱间的无形战争,画面以黄色和红色为主,那杯反复出现的中药汤,仿佛暴风雨之前的压抑,随着皇后表情的变化膨胀着张力。黄金军与护卫军在城墙和广场决战,场面浩荡,更有一种浓得化不开的焦灼,兵变被平息,就像夜晚吞没黄昏一样,悄无声息却又干净利落,又有几人会记住上一秒钟广场上血流成河?

  晓 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