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条绚丽多姿的文化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弘扬关帝文化,共谋发展愿景”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举行,盛况空前。据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金科介绍,东山与台湾的关帝文化同根同源。自明代起,关帝信仰以东山为中转站,从中原向沿海、从沿海向中国台湾及东南亚地区传播,并成为台湾位居第二的文化信仰。举办此次活动只是东山县铸造海峡文化名城众多举措之一。近年来,东山县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理优势和文化优势,积极打造“海峡文化名城”,蓬勃发展的文化活动如同绚丽多姿的文化纽带……

  加大扶持建设“海峡文化名城”

  在祖国大陆,东山县与台湾两地交流最久远,宗教交流最深入,语言沟通最通畅,文化交流最深远,经贸往来最密切……东山与台湾深远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史前时期,早在史前时期古人类就通过“东山陆桥”完成了早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而东山作为“东山陆桥”的“桥头堡”、“南岛语族”起源地之一和中原文化向海外传播的“中转站”,发展了重要的作用。

  历史上东山是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基地、施琅统一台湾的出征地、闻名于世的“寡妇村”悲剧与震惊中外的东山保卫战发生地,近二十年来,多层次多项目的对台经济合作、日益增多的文化艺术交流、越来越多的台商投资、频繁的宗教活动、许多去台老兵的回乡探亲或定居等,让建设东山海峡文化名城成为一种必然。

  为让海峡文化名城按照设想落地,东山各级领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海峡文化名城战略的实施,把建设“海峡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作为重大工程来抓。首先做到“五个纳入”,即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议题统一部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计划,纳入城乡建设统一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盘子确保投入,纳入领导责任指标统一考核。同时,还建立了工作评价机制,把文化建设列入创建文化先进县、镇、村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评价机制。

  东山从文化强县抓起,加大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投入机制,积极探索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发展文化的新途径。

  为增强“海峡文化名城”的活力,东山建立对台文化与经贸互动的平台,探索并形成海峡文化名城发展的五大平台与互动系列机制:对台投资兴业平台,建立对台文化交流与创汇农业互动发展机制,形成对台产业技术合作基地;两岸通航平台,建立对台文化交流与港口服务业互动发展机制,形成以文化交流促服务业的发展,以服务业促经济的腾飞局面;对台文化交流平台,建立对台文化交流与文物考古良性互动发展机制,形成文化与旅游项目相互推动、相互发展格局;对台旅游休闲平台,建立对台文化交流与旅游业互动发展机制;对台合作沟通平台,建立对台文化交流与民间社团联谊互动发展机制,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凸显特色打造文化品牌

  近年来,东山不断挖掘自身的特色文化,树立名城意识、创名城风格、扬名城优势、兴名城经济的理念,精心打造一批知名的文化品牌。

  台湾海峡自古存在着一道发端于东山岛、横亘海峡的浅滩,被称为“东山陆桥”;在东山大帽山贝丘遗址和其他地点出土的石器与造船工业关系密切,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南岛语族的起源与迁徙;东山水域文物资源丰富,沉船点多达16处,被称为“海底文物大观园”,具有广阔的考古空间。东山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建立综合性的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开展挖掘展示合作,组织举办考古论证、学术交流,提升东山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地位,促进海峡乃至环太平洋地区掀起考古和寻缘热潮。

  此外,东山还是人文荟萃、英雄辈出的文明地域。黄道周“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和“七里三军门”佳话等构成了独特的东山名人文化。东山进一步整理这些名人的著作和书画典籍,开展研究工作,并赋予他们以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发挥名人文化效应。

  品牌是先进性的象征,是竞争力的体现。在东山,还有以关帝文化为代表的对台文化品牌、以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重点的自然生态文化品牌、以风动石为龙头的旅游文化品牌、以东山保卫战和执政为民典范谷文昌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以东山歌册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品牌、以马銮湾海滨浴场为代表的体育文化品牌……

  项目拉动创新名城发展形式

  东山不断创新海峡文化名城的发展形式,一方面通过两岸文化资源与现代经济结合,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模式,使之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则通过公共公益性文化项目推向市场,共同推动海峡文化名城的建设。

  按照经济、旅游、文化三线合一的思路,东山积极构筑“对台文化旅游走廊”。以海峡文化底蕴为依托,以旅游景区为龙头、以历史遗迹为基点,以沿环岛路为干线向两侧辐射,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官办文化与民办文化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形成集“古代与现代”、“文物与景物”、“文博与军博”、“水上运动与水下考古”、“文化展示与旅游休闲”、“课题研讨与学术交流”、“教育与培训”、“文物保护与抢救”、“朝圣与观光”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东山对台文化旅游走廊”,构建东山传统文化旅游岛,增强海峡文化名城生命力。

  与此同时,东山还以“中信海峡论坛”的启动建设为契机,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精选一批文化产业开发合作项目,力求重点突破,如影视城、游猎场、海滨运动场、闽南语歌曲培训、东山歌册、文化公园等。通过举办公益文化项目推介会,把全县公益文化项目推向市场,并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把文化项目整合起来,为“企业走向文化、文化融入市场”创造一个交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