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能不能干,企业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江苏省淮安市有这么一所学校,在就业年年看难的形势下,该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却年年攀高,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原因何在?

  “3+1”课程设置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要突出体现学生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把培养学生实践操

作技能这一主线贯穿于专业教学计划。”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仁雷教授告诉记者。该校通过开展专业剖析和市场调研,不断优化了各专业课程的结构体系,在原有的“三段式”体系(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中,增加了“素质拓展课”板块,更好地体现了以应用为主旨、以培养技术能力为主线的高职教育特点。

  此外,该校食品、生物工程、烹饪等系的专业教学计划更突出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比为1∶1,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烹饪工艺与营养等专业的实践环节已接近60%。近年来,该校对食品、生物工程、烹饪等系部分专业的10多门课程删繁就简,削枝强干,归类重组,克服了课程理论体系大而全、同一专业的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课程重复出现的现象,突出了学生职业能力、综合专业素质的培养。

  把课堂搬进实验室

  “教师边讲边示范,学生边听边看边学”,在食品工程系,课堂上广泛采用演示、图示、实物直观教学方法让课堂变得无比生动有趣。除了食品工程系,生物工程系、旅游烹饪等系50%的课程都是在实验室、实训中心完成的。为了优化教学效果,该校还配有充足的多媒体教学设备,70%以上课程采用了多媒体教学。在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计划中,明确要求学生毕业时必须具有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或社会职业资格证书。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该校把职业技能鉴定与教学内容相接轨,实施职业资格认证“直通车”,将职业资格认证所要求的应知应会内容融入到教学内容之中,特别是职业技能证书能力考核的内容,安排在教学计划的实习实训项目中解决,使学生在通过相关课程和实践项目的考核后即可顺利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大手笔”建设实验基地

  实验室、实训室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近年来,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实实在在地用了大手笔,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资金用于硬件建设,构建了98个实验、实训室。其中投入2000万元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食品工程实训中心、生物工程实训中心、烹饪实训中心,建成了中国食品陈列馆。

  在食品学院采访,感受最深的是该校学生强烈的荣誉感:“饼干生产线、面包糕点生产线、乳制品生产线、饮料生产线、肉制品生产线、啤酒生产线、黄酒生产线、葡萄酒生产线等10多条食品类产品生产线,是全国同类院校中生产线最多、规模最大的实训中心,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一位学生一口气报出这么多生产线,着实让人惊讶。

  根据高职教育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该校建立了覆盖所有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目前,该校各专业共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71个,2004年以来全院所有专业140多个班级12000多人次在校外基地完成了70多个项目的实习实训任务。

  校内外师资合力育才

  为与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相适应,培育出“会”与“能”的学生,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从学院专业特点与专业教学实际出发,积极开发校本教材。近5年来,该校教师主编出版了26部专业教材。今年,由该校老师主编的《白酒生产与勾兑教程》、《食品生物化学》等7本高职高专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这在全国同类高职院校中十分少见。

  “学生能不能干,企业说了算。”王仁雷院长告诉记者,学校特别重视食品产业中知名企业行家里手及其行业主管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聘请他们担任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定期会聚学校,会诊、参与、指导学校的专业设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承担专业课和实践教学任务,让他们全方位参与学校人才的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