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学良坚守一生的秘密(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09 江南时报

  2006年的 12月12日,在大多数都市的中国人在开始为圣诞的临近而忙碌的时候,很少有人在意今天这个日子。我这里愿意小心地提示一句,今天是西安事变的纪念日,中国的历史学者也称那一事件为“丙子风云”。70年前这一天,也就是我坐在电脑前敲字的这一刻,枪声响彻了寒夜中千年幽梦的华清池,一个少壮的太子党和一个地方军阀,策动了一场军事政变,绑架了当时中国一位军政统帅。这一起中国近代史最大的绑票案,从而改变了中国的政治格局,事实上也改变了世界,更深刻地影响了其后几代中国人的命运,这是当时的策划者

和被绑者都所始料不及的。当然,这件事情最积极的意义是推动了中国反侵略的抗日战争,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这是中国自鸦片战争抵御外侮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并重新树起了中国的大国形象,跻身于美英法苏列强之林。

  历史不存在假如。

  如果有假如的话,我们见证的将是另一条轨迹。

  我们常常感叹造化弄人,其实历史是人为的,书写历史更是人为的。你也许会驳斥,那么就没有真相了?我平静地告诉你:一,是的,没有真相。二,又有谁真正需要真相?

  回到西安事变,这更是一出扑朔迷离、云山雾罩的隔夜戏。其核心主角是张学良、蒋介石和宋美龄。中国的江湖纷争,看似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其实惯看秋月春风,原来是,怎一个情字了得!

  有人说:张学良没有输给了蒋介石,而是输给了宋美龄。

  宋美龄说:我们对不起汉卿。

  张学良说:若不是当时已有太太,我会猛追宋美龄。

  蒋介石说:吾妻爱国明义,应知今日一切须以国家为重。

  宋美龄说:你对那个小家伙(指张学良),你要对他有不利的地方,我立刻走开台湾,我把你的事情都给你公了。

  张学良还说:只要夫人活着,我就要把秘密守住。

  这是一个什么秘密?

  1925年东北军打败孙传芳后,首次进入上海。纨绔子弟遭遇花花世界,自有一番风流。当他第一次和宋美龄见面时,宋当时未婚,在上海也是知名闺秀,才貌双馨的美女。两个人当时都只有20多岁。少帅一见面,立刻为她出众的气质倾倒,称她为“美若天仙”,宋美龄也为张学良的风度倾倒,称他为“莱茵河畔的骑士”,此后两人频频约会,宋美龄带着这位关外年轻的“胡帅”出入于上海的社交界,而从少年起就在青年基督教会接受过洋派熏陶的张学良也礼仪得体,风度翩翩,跳舞、游泳、高尔夫球,无不老道精通。两人一时成为十里洋场的最耀眼的明星。他们非常愉快。少帅晚年回忆这段往事,不忌讳赵一狄女士在场,情不自禁地脱口对采访他的美籍学者王书君说:“若不是当时已有太太,我会猛追宋美龄(这些蒋介石都不知道)。”那时蒋介石也几乎同时也在追求宋美龄,不过蒋介石当时只是个上校,当然也是一颗冉冉飙升的政治明星。

  有记载的是,张学良在上海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令人揣测的是,这段时光带来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愫,我小心地用了“情愫”而没说“爱情”,因为它是无根的。在国势动荡、兵荒马乱的岁月,爱情可能更青睐平民,对于名流世家可能就像天边的彩虹可望不可及且转瞬即逝,因为婚姻的背后维系的是利益甚至是江山。然而,毕竟,上海是浪漫的,上海是冒险的,一段情缘的奠定,也许如昙花一现,但也许会铭刻一生。

  我不敢用世俗的好奇眼光去度量这个秘密,但是我坚信它存在。当张学良把惊魂未定的蒋介石安置到西安城的一间公馆后,蒋介石的第一句话就是:汉卿,在华清池的五间厅里,还遗落一个文件包,那是我随时随地带着的,是机密,万不可落入他人之手呀!张学良感到蒋介石的眼神真诚而复杂,里面有难以言表的内容。张学良立即赶到那里,幸好包还在,张学良觉得有必要打开看看——结果,他震惊了。里面除了秘密的军事调防计划,还有张学良几年来,一直给宋美龄写的书信。当然,这些信完好无损,显然没有被打开过。我们不知道这个不羁的少帅当时心中作何感想。我们只知道,良久,张学良平静地合上包,平静地交给了蒋介石……

  后来,在西安事变风波过去以后,蒋介石独自去了一趟钟山,他焚烧了一批信件,当灰烬随晨风飞散时,他立起身,眺望着不远处的美龄宫,轻轻叹了一口气……

  再后来,1945年在陪都重庆,宋美龄用笔名写的一部3万来字的爱情小说——《往事如烟》,字里行间好像在追述一段远逝的爱情,又像不是……

  摘自新浪读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