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支教——寻找想象与实践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09 江南时报

  “同学们安静!安静,不要吵了!……”老师拿着教鞭,无论她怎样敲打讲台,台下依旧乱成一片:有的在做英语作业,有的在看书,有人在吵架……这是一位志愿者在浦口区珠江小学义务支教时的场景。

  12月2日早晨6点50,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青协人员及部分学生志愿者一行24人便动身前往浦口珠江小学。这次活动报名的同学达到200多人,但所有教案要经过审核筛选。通

过了的志愿者们都作了很认真的准备,有天龙八部,趣味物理,唐朝之旅等课程内容。等到授课完毕,志愿者们纷纷谈起各自的课堂:一位志愿教师说:“他们太可爱了,真的。”而另一位志愿教师刘培感慨道:“上课上的我都快哭出来了,你讲的东西他们不感兴趣,孩子们就自己顾自己的玩起来,而你讲的东西引起了他们的兴奋点后,他们又会开始议论起来,根本不在乎你是否在讲话……”卢燕玲说:“他们太吵了,我平时声音不大,这次已经是尽我最大的力气去喊了,但是居然还有小朋友说我的声音太小了,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教鞭已经失去了作用……”

  此次支教青协还为珠江小学的校图书馆捐赠了400多本书籍,这些书籍由我校图书馆和先锋书店共同赞助,有《读者》、《象棋》之类的杂志和其它一些文学书籍。我校陆老师对记者说:“尽管大家经验不足,课堂的效果并不尽善尽美,但同学们认真专注的态度还是很值得肯定的,而且这其实却恰恰是这次活动意义所在。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不同的职业去做亲身体验。通过在不同角色扮演所遇到的困难中得到启示,获取经验,使现代大学生尽早地适应社会,为自己今后迈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使我们的小朋友拓展了知识,这是互利双赢的事情,所以我们学校一直给予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努力以种种有趣的方式向小学生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深感自身交流能力的欠缺。一位王晓晨同学说:“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没有想到和小朋友交流还这么难,看来这还真需要一些技巧才行。当时备课的时候只想过讲什么内容,怎样才能讲的生动有趣,甚至还为课程的内容太少而发愁,可通过实践,原来上好一堂课还有很多的学问,否则还是取得不了预想的效果,而且备课也应该看好对象,这么小的孩子根本无法接受这么深的课程,所以我们讲的他们才会没兴趣。通过这次体验,我才认识到,原来想象和实践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

  实习记者 张珵珺 王露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