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旅游局推广南京旅游诚信建设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旅管 记者谢臻) “南京市明确把推进‘诚信旅游活动’作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乃至整个服务业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旅游市场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日前,国家旅游局管理司将南京市推动旅游诚信建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推荐给各地。不久前,国家旅游局还专门组织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5家媒体来宁采访。市旅游局局长许宏称:“诚信旅游”是提升南京旅游产业素质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旅游魅力的基础,可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幸福。

  百场诚信旅游活动进社区,打造全行业诚信度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出游的满意度,加强旅游行业的诚信度和透明度,今年,市旅游局在全市开展了100场“诚信旅游进社区”活动,邀请市、区旅游质监部门和消协现场进行旅游投诉维权咨询;组织旅行社、景区等现场进行出游咨询、服务;举办一系列“市民旅游学堂”,指导市民出游以及维权小常识等。

  市旅游局还在全市宾馆饭店、景区和社区投放了近百台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联网的“旅游电子触摸屏”,向广大游客提供权威、全面的旅游及相关服务资讯。另外,市旅游局要求每个旅行社在门市部开辟“诚信旅游宣传栏”,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制定行业管理标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市旅游局今年制定了《南京旅行社诚信度评价标准》,从游客满意度、经营管理规范程度和同行认可度等方面入手,对旅行社“诚信等级”进行评价分级,对不同“诚信等级”的旅行社实行挂牌公示,以方便广大市民按“诚信等级”理性选择。目前该标准已经在全市数十家旅行社中进行试点。“十一五”期间,南京要通过“诚信旅游活动”,使全市旅游企业的诚信度验收基本合格率达到100%。

  市旅游局管理处副处长李洵说,行业标准化对我市旅游产业的质量提升、设施完善以及整体服务质量提升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评选“形象导游员”,提升全行业人员从业素质

  今年来,我市导游行业可谓佳绩不断:先后有5名导游获得全国优秀导游员称号,3名援藏导游中1名获全国先进个人、1名获自治区先进个人、1名获全国红色旅游十佳导游称号……李洵说这和导游员人文素质培养分不开。从2003年开始,市旅游局就启动了“南京形象导游员”评选工作。3年来共评出百名“南京形象导游员”和“南京十佳导游员”。这些导游员突出的职业素质、规范专业的讲解和热情的服务得到了海内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市旅游局还联合多部门加大对旅游市场检查和执法的力度,创新导游管理制度,实行兼职导游新的派遣书制度,规范导游行为;试行年审的口试制度,促进能力提升;重点加强对违规和扣分导游的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导游员诚信档案,强化社会监督。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