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哈回眸之红与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几天鏖战之后,亚运大幕终于落下。亚洲各路选手在收拾行囊把家还之时,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将奖牌纪录揣满行囊满载而归的、有在赛场上壮志未酬颗粒无收的、有急功近利服用兴奋剂,落得个身败名裂的……这一幕幕好似或浓或淡、或红或黑的油彩画,给我们的多哈回忆抹上了一笔别样的“红”与“黑”。

  难以忘怀的红色瞬间

  朴泰恒——17岁的亚运会MVP

  在亚运会之前,17岁的韩国小将朴泰恒还是个无名小卒,但他却在多哈的泳池中激起碧波。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外加两项亚洲纪录,让稚气未脱的朴泰恒当之无愧地成为“希望之星”。而在亚运会MVP评选中,朴泰恒更是将刘翔等奥运冠军甩在了身后。

  理由:论知名度,刘翔和北岛康介都比这个毛头小伙高得多,但他们奥运冠军的名号没有压过在多哈横空出世的“韩国飞鱼”。

  丁俊晖——神童出杆三金入账

  丁俊晖在多哈掀起了不小的热潮,卡塔尔当地的球迷对组委会没有用小晖作为斯诺克比赛的宣传画而大加抱怨。为了报效祖国,19岁的丁俊晖放弃了联盟杯的奖金和半决赛机会,回到亚运赛场,并且参加三项比赛全部揽金而归,亚洲的“斯诺克之王”非他莫属。

  理由:比起手中的三金,小晖放弃联盟杯四强的争斗和不菲的奖金,选择到多哈为国效力更让我们敬佩。亚运征程结束后,由于身心俱疲,丁俊晖止步英锦赛八强卫冕梦碎,但他收获的,是球迷和对手的敬意。

  次旺——跑在最后的女英雄

  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八个人冲过了终点,一个人退出了,只剩下中国的次旺。这个第一次出国参赛的藏族女孩还剩最后两公里时右大腿开始抽筋;最后500米,次旺似乎要摇晃着倒下来,但她还是坚持跑到了终点。当教练用一条大毛巾包住她瘦小的身子时,已经脱力的藏族姑娘紧闭着眼,全身颤抖。那一个瞬间,成为多哈亚运会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理由:赛后,次旺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为荣誉而战,即便没有金牌的荣耀,也依然是胜利者,这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魂所在。

  黑色宝马——开幕式的幕后英雄

  多哈的亚运开幕盛典极尽奢华,而最让人难忘的是圣火点燃仪式上,火炬手驾乘的那匹黑色神驹。由于中央舞台的长梯非常陡峭,而且雨后湿滑,在离登顶还差5米时,火炬手身下的阿拉伯马突然显出疲态,前蹄打滑险些跌倒。紧急关头,这匹骏马仿佛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它没有放弃,坚持到了最后,没有让万众瞩目的开幕式出现让人惊心的意外。

  理由:马,一种极具灵性的动物。正因为这匹黑色宝马的顽强和坚持,才保证了亚运会开幕式的圆满成功。

  不堪回首的黑色回忆

  金亨七——韩国骑手人丧马亡

  韩国47岁的马术选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慎坠马身亡,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比赛中死亡的运动员。金亨七的悲剧成为多哈亚运会上最令人痛心的一幕,多哈连绵的阴雨,似乎也是为这名出色的马术选手轻声呜咽。

  理由:竞技体育争的就是第一,但这个第一却让人扼腕。人死不能复生,金亨七的悲剧也给运动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敲响了警钟,因为,生命远比金牌更可贵。

  欧阳晓芳——最伤心的亚军

  尽管有足够的实力,但中国女举选手欧阳晓芳并没能夺得女子63公斤级的金牌。她在进行挺举第二次试举时动作变形,导致小腿韧带撕裂,最终只屈居亚军。当教练抱起欧阳晓芳下场时,除了痛苦,我们从她的脸上看到了遗憾的泪水。

  理由:苦练了那么多年,有这个实力却阴差阳错地错过了金牌,非但如此,由于受伤,欧阳晓芳的前途也变得渺茫起来,很可能就此错过北京奥运会。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多哈之行的一大损失。

  周萌萌——台球场上的“另类明星”

  周萌萌在女子八球半决赛后的一番“开火”,让她很快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风云人物”。至于周萌萌是否被队友田鹏飞“打得浑身是伤”,这还有待日后查证,但这个负面新闻显然让中国代表团面上无光。

  理由:所谓家丑不可外扬,这周萌萌可好,扯着嗓子吆喝,这回“脸露大了”。其实据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崔大林所说:肯定没有“殴打”那么严重,更不是什么性骚扰。真相如何现在还不清楚,不过周萌萌这一嗓子却实实在在给中国代表团抹了个“大黑脸”。

  禁药丑闻——尿瓶子让举重赛场蒙羞

  每届亚运会总有人栽在尿瓶子里,这次4名违禁的都是举重运动员。缅甸两名女子举重运动员妙·珊达和丹枝枝,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耶尔米拉·拉米列娃和亚历山大·乌里诺夫。4名选手都已经被取消了比赛成绩,等待他们的将是进一步的禁赛处罚。

  理由:竞技体育的原则是要在公平的情况下进行,如此为了奖牌走“旁门左道”,不但玷污了神圣的奥林匹克运动,还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实在划不来。南京日报记者朱彦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